十大科技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十大科技进展获得者王浩伟

十大科技进展

【项目名称】

陶铝航空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

王浩伟

35.jpg

【项目完成人】

王浩伟、陈东、吴一、夏存娟、王洪泽、陈哲、汪明亮、李险峰、刘预、王鹏举

36.jpg

【项目完成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项目简介】

37.jpg

“一代材料一代飞机”。C919采用国际先进三代铝锂合金,实现了5%综合减重。然而铝锂合金高度依赖进口,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面临卡脖子风险。亟需从技术源头出发,开发新一代中国人自己的航空材料。

上海交通大学王浩伟教授团队历经30余年的研究,在铝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和成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研究,从机理上攻克了多项技术难点,打破了传统铝基复合材料强度刚度与塑性无法兼顾的僵局。以由“混”变“生”的新思路,在国际上率先成功打通了原位自生铝基复合材料制备新路径,自主创立了新一代高强高模航空材料体系,建立了首个正向设计的国产航空材料牌号。

团队攻克了微纳陶瓷颗粒原位合成及熔体控制难点;发明了组织调控技术;实现了异形薄壁构件一体化成型。研发的高强韧、抗疲劳陶铝新材料已通过中国商飞的装机应用评价,于2021年12月正式获得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批准,成为首个拥有原创知识产权的中国航空材料牌号。应用于C919承力结构,能减重11.5%,实现了国产大飞机关键材料的原始创新。为实现国产大飞机中国梦提供了关键材料支撑,有望成为新一代航空材料。

38.jpg

大飞机用陶铝航空型材(不同截面)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