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科技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十大科技进展获得者马利庄

十大科技进展

【项目名称】

人物视觉表情理解与姿态分析技术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

马利庄

08_副本.jpg

【项目完成人】

马利庄、吴运声、卢策吾、盛斌、黄飞跃、丁守鸿、谭鑫、邵志文、李璐颖

团队.jpg

【项目完成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204201149.png

人物视觉表情理解与姿态分析技术是建设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的核心技术。为解决目前社会治理面临着超大规模人群的公共安防挑战、国民级安全的远程核身难题以及以人物理解技术为基础的大众在线娱乐等重大民生问题,该项目研发了以下系列技术:

面向人物的图像视频结构化分析创新理论方法:提出了基于范式优化的图像视频主结构提取、基于光照感知的图像增强与色彩结构分析、基于时空概念分解的时序序列理解等方法。

跨时空多模态的全流程人物特征理解创新技术:提出了基于分布蒸馏的千万级跨年龄人脸识别、抗遮挡的实时密集人体姿态估计、可迁移的行为与表情理解等技术。

智慧民生与健康防疫创新应用平台:研发了智慧民生与健康防疫创新应用平台,在智慧民生、公共安全、健康防疫等重大场景落地应用。

项目组取得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发表学术论文超100篇,系列技术10余次刷新世界纪录。同时,团队响应疫情期间应用需求,在防疫健康码、复工复产、智慧社区、AI寻人、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构建重大应用。基于国际首创的含光线活体的远程核身日均调用超2000万次,国内首个健康码覆盖近10亿人口,亮码超200亿人次;复工复产国家政务平台累计调用超10亿次,为社会治理及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推动了人工智能行业的进步。

相关阅读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

更多获奖人物及项目报道https://news.sjtu.edu.cn/ztzl-sdkjjz/index.html

科研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