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退休教授邵惠鹤逝世

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建立了广义信息智能控制理论,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邵惠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4月8日16时17分逝世,享年88岁。

11.jpg

邵惠鹤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月18日生,籍贯浙江宁波。1955年9月至1960年9月在华东化工学院化工机械系化工机械及设备专业学习;1960年9月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1年4月调入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生化过程模型化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自动化学会自动化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工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于2006年1月光荣退休。

以至诚之心报国、以攻坚之心干事

邵惠鹤同志在工业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智能控制和软测量、现场总线网络控制系统(FCS)及工业应用等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46年,长期孜孜不倦工作在第一线,热爱祖国,学风正派,成就卓著。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建立了广义信息智能控制理论,并首先成功地将人工神经元网络理论和推断估计与推断控制理论应用于大型生产装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主持了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多变量约束控制技术与软件”,开发了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变量约束控制工程化商品软件,并成功地应用于大型炼油厂的催化裂化装置上,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打破了实时控制与优化软件国外一统天下的局面,为建立我国自己的实时控制软件产业奠定了技术基础。在工业装置计算机优化控制领域,取得了大型工业装置计算机优化控制科技成果30余项(其中24项排名第一),遍布全国15个省市,为国家增加产值超亿元,创纯利润4000余万元,应用成效显著,并多次得到推广应用。

邵惠鹤同志治学严谨、潜心科研,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著和翻译出版著作14部。他先后获国家和部委、市等科技进步奖14项(10项排名第一),其中,“炼油厂气体分离装置计算机优化控制”于1994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于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除此之外,他还受邀参加“八五”国家科技总结表彰大会,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2019年,他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推动事业发展,贡献学科建设

邵惠鹤同志是我国工业过程控制与优化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早在上世纪八十到九十年代,为了推动先进控制技术在我国工业过程领域的应用,他除了以承担项目、出版专著、培养人才等方式身体力行外,还与相关专家一起,积极参与组织和创建了全国过程控制科学报告会,即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委会的前身,并长期担任副主任委员和顾问,几十年如一日地为我国过程控制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2009年获中国过程控制成就奖。他还联合相关专家,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向国家计委等部门呼吁,把先进过程控制技术与软件列入国家八五、九五攻关计划,并积极承担相关项目,有力提升了我国工业过程控制的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1991年4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后,邵惠鹤同志作为控制学科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开辟了流程工业自动化与先进控制的新方向,有力地克服了学科原来在应用方面的不足,使学科的科研经费和获奖都有了明显增长,在211工程首期建设中,控制学科被列为重点建设学科,他领衔建设的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实验室即为计划建设的两个基地之一,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变量约束控制软件包及相关的九五攻关项目“大型催化裂化高级控制与优化”在211验收和学科评估中均作为代表性成果呈现,为上海交大控制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桃李满天下,教书又育人

一腔热血,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邵惠鹤同志的一生亦是诲人不倦、桃李天下的一生,他先后培养了10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曾获1995年上海市优秀育人奖等多项教育奖项,为自动化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众多学生已成长为工业界和学术界的中坚力量。他不仅以卓越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著称,更以对学生的关怀和悉心指导赢得了一众学子的尊敬与爱戴。他倾心教学,耐心指导,不厌其烦地解答学生的问题,关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不仅传授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帮助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人才。即使在退休之后,他依然热心参与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传授自己的学术智慧,为学子们的成长助力添砖加瓦。邵惠鹤同志的教书育人之道值得我们每个人缅怀、学习和传承。

忆往事,历历在目,悼故人,倍觉思念。邵惠鹤同志的师德楷模,影响深远;我们的思念之情,无尽深沉。我们要以邵惠鹤同志之高尚品格为榜样,为推动中国自动化事业的不断进步而努力奋斗。

邵惠鹤同志千古!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傅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