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活动日前在档案文博中心开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的红旗渠精神,3月26日,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文博中心一楼大厅参观巡展。

步入展厅,数十米长的图文画卷在敞亮的一楼中庭“蜿蜒”铺开。人资处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观看了“红旗渠就是纪念碑”、“红旗渠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永远值得铭记的英雄史诗”等9大主题展览。通过阅读展板上的图文,观摩现场实物,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支部同志们被“十万大军战太行”的英雄壮举深深感染,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一往无前的干部群众为了改善因自然环境造成的缺水状况,不服输、不认命,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十年最终建成红旗渠的英雄伟迹。

参观红旗渠.jpg

参观过程中,大家时而驻足,时而沉思,红旗渠的每一个故事都在传递一种精神。“蓝天当被石当床,山崖洞中扎营房”,数万修渠民工没有地方住,他们有的住山崖、宿石缝,有的挖窑洞、搭席棚,大家在悬崖峭壁上作业,用乐观主义精神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难的任务。为了让浊漳河水通过太行山腰上的总干渠流入林县,在尝试各种截流方式却屡遭失败后,大家想出了一个办法,40多名青年带头跳进冰凉的急流,臂挽臂、肩并肩、手拉手,在渠首形成一道坚不可摧的“人墙”,用团结一致的决心和毅力最终截住了漳河水。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如不怕个人牺牲凌空除险的“勇士”,长期食不果腹、营养不良仍坚持奋战在工地上的铁姑娘,勇担责任、忘我付出的吴祖太、李改云、任羊成等等投身红旗渠建设的英雄人物,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又一个平凡却又闪亮的“他们”,才成就了全长1500多公里的“人工天河”。

合影.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红旗渠精神所蕴含的“愚公移山、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内涵和时代价值,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应该时刻铭记在心并坚决落实到行动中去的精神品质。作为高校人事工作者,要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和优良作风,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牢固树立“为教职工服务”的理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和人才队伍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力资源处(教工部)支委
人力资源处(教工部)支委
韩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