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办“阅读南极·走进翰墨非遗”系列活动

3月23日,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化身知识与艺术的熔炉,与沪尚墨缘书画文化公益中心联手举办“阅读南极·走进翰墨非遗”社会大美育公益讲堂,融汇了非遗文化传承、科学探索精神以及航海历史积淀,为青少年提供了沉浸式的学习体验。

11.jpg

在艺术实践中,钤印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上海西泠印社匠人许丞宗现场展示介绍了“潜泉印泥”这一非遗瑰宝。从制作印泥的原材料有哪些,到百年非遗印泥的前世今生,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他们亲手沾染印泥,在宣纸上留下印记,体验了一节独具匠心的非遗美育课。翰墨书香间,传统艺术的生命力跃然纸上。

微信图片_20240323164453.jpg

“西泠印社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了。自1904年创设以来,我们一直秉持首任社长吴昌硕先生所倡导的‘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办学理念,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许丞宗介绍说,西泠印社不遗余力地通过举办社会公益活动,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传承给小朋友们和年轻人,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关注并喜欢上优秀传统文化。

IMG_20240316_134810.jpg

曾八次前往南极的原南极中山站站长汤妙昌,受邀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主题讲座。他通过丰富的视频资料和亲身经历,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南极对于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倡导“爱护环境、保护地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汤妙昌带领学生们穿越时空,踏上虚拟的南极之旅。他们坐着南极考察船向东南方向横穿太平洋,跨越德雷克海峡,历经38天、5.7万公里的航行后,来到了我国南极长城站。孩子们在领略南极奇观的同时,也树立起尊重自然、呵护家园的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240323164544.jpg

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是中国高校第一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多年来倾力打造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社会教育活动,如大国重器科普展、世界船舶科普系列活动以及极地与海洋科普系列活动。此次与沪尚墨缘书画文化公益中心合作推出的社会大美育课堂活动,亦是该系列的重要篇章,通过非遗文化和极地海洋科普教育,推动青少年全面发展。引导孩子们在感知美的同时,洞见科学的力量,践行环保的理念,深刻理解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海洋强国的梦想。

刘岸冰
刘岸冰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华子怡
丁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