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

11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以及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陈贤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杰等机关部处领导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吴文锋主持。

IMG_2115.JPG

顾锋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第二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于今年10月26日正式开班,学员共40名,主要为来自各文科院系以及部分理工科院系和机关部处、直属单位从事文科以及文理交叉研究的青年学者。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培训班围绕世情国情与学术导向、学校发展与政策资源、问题意识与能力提升、学科交叉与范式创新等内容,先后组织邀请了一批校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分享经验与认识,交流心得与体会。此外,培训班还组织了青年教师座谈会、文科政策交流会、社会考察等活动。期望通过系统、持续、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文科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推进学校文科学术梯队建设。

IMG_2118.JPG

培训班副班主任、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副处长高延坤作培训工作总结。他对培训班一个月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办班质量提出了建议与设想。他表示,通过这一个月来高强度的培训,大家获得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友谊,加深了了解,希望大家能够将这些融入到将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并在今后继续保持联系与沟通。

IMG_2117.JPG

结业仪式上,培训班还以小组形式进行了汇报交流。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张毅、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刘岸冰、媒体与传播学院沈郊、设计学院张子琪、教育学院严晓梅代表各自小组,分别以“人文社会科学如何推进有组织科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如何推进交大特色的高水平基础文科建设”“文理交叉研究背景下如何推进教师评价机制改革”“人文社会科学如何推进研究范式创新与变革”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分享、交流了对人文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培训班副班主任、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副处长(挂职)瞿茜教授对各组报告进行了点评。

IMG_2116.JPG

顾锋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对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人文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了对文科青年人才的引育,在各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成长以大力支持,而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就是这一支持体系的重要一环。围绕交大文科青年学者这一身份及其责任,他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首先是要担当好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具有“第一等品行”的人才,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其次是要担当好作为一位学者的责任,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中国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开展研究,同时还要适应研究范式的转变,推进文理交叉,开展跨学科研究。最后是要担当好作为一名交大人的责任,发自内心地知交大、融交大、爱交大,在工作岗位上,在自身专业上,结合所在学院以及学科,潜心育人,深耕学术,为交大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赖长生
罗盟之
文科建设处
夏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