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期“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组织学科交叉研究交流与考察活动

促进研究方法创新和学科间交叉融合是文科青年人才科研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之一。11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举行“高质量学科交叉研究”主题报告会,并组织学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智慧司法实验室以及上海市徐汇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1121-2.png

报告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长聘教授金耀辉为大家作“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未来人力资源”主题报告。金耀辉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院长,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项目负责人。讲座中,他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专长,围绕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应用场景,以及人工智能如何解决社会性问题,人工智能如何在不同职业中进行赋能与融合等方面展开了分析与阐述,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在学科交叉合作研究方面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1121-3.png

杨力教授则以文工交叉合作研究的“十个好处”与“十个难处”为题与学员们交流了心得体会,分析了现阶段学科交叉研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随后,他还针对智慧法院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围绕智慧司法场景,如何有组织进行跨学科、跨界别的学研产合作等内容与学员们进行了经验分享。杨力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智慧司法实验室主任,在智慧司法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形成了特色与优势。他的分享与交流,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带来了启发与思考。

1121-4.png

1121.png

报告会后,全体学员参观了首批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的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以及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智慧司法实验室,实地感受学校文科实验室建设及运转情况。之后,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前往上海市徐汇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参观“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平台,考察交流数据治理和智慧赋能在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中的实际场景以及运用情况。

1121-1.png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破传统学科的自我设限,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的更新升级,提升高等教育支撑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能力是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希望通过本次学科交叉研究交流以及实地参观考察活动,为学校文科青年教师拓展学术视野,深化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研究,提升社会服务意识与能力提供支持,带来帮助。

赵帅
马子炜、林浩安
文科建设处
夏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