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赴闵行校园开展“三看”活动

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11月17日,学校离休干部代表赴闵行校园开展“三看”即“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活动,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感受校园发展新貌。活动由党委老干部处组织,得到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设计学院、校医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1.jpg

车刚到闵行校区东大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处处长冒巍巍便迎上去,热情地搀扶老同志下车,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介绍学校近期发展和建设情况,衷心感谢他们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

2.jpg

3.jpg

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宣教外联室主任兼校史博物馆执行馆长凌惠的陪同下,老同志参观了校史博物馆,包括校史纵览、群英毕集、今日校情、交大文化等板块,细细回顾交大百余年校史,重温办学治校历程。“90后”老同志既听欧七斤和凌惠等同志的讲解,又接受其采访,频频互动,让这场近两个小时的特殊的校史参观活动有了些许跨越时空对话的历史现场感。

4.jpg

5.jpg

6.png

7.jpg

漫步在博物馆内,一张张泛黄的纸张、一件件斑驳的实物讲述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全景式展现了百年交大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作为学校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老同志时而驻足凝目校史展品,时而指向熟悉的老领导、老同事和亲历的历史画面,不停赞叹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曾亲身经历上海造船学院并入交大的刘洪福老师说,交大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1957年7月,为支援祖国西部建设,交大党委通过“交通大学分设西安、上海两地”的迁校新方案,为避免专业设置重复,8月高教部向国务院上报《关于交通大学迁校及上海、西安有关学校的调整方案的报告》,提出将上海造船学院和正在筹建的南洋工学院并入交通大学上海部分。方案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笔批复。此后,交大造船专业在机遇和磨砺中不断充实、高速发展,一大批教师和学生在艰苦条件下默默奉献,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成敬祥老师观看馆内播放的1949年6月1日陈毅市长来交大参加“上海各界青年纪念五卅大会”并发表演说的片段后,不禁想起在华东军事政治大学学习时,曾有幸聆听陈毅为学员们作报告,陈毅反复强调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老师说,陈毅市长的要求他铭记了一辈子,也践行了一辈子。曾参与闵行校区初创的何永棣老师回忆起30多年前来到交通不便的闵行创业的往事,心潮澎湃。当年,他作为第一批“拓荒者”之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与工人群众一起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条件差等种种困难,齐心协力、积极进取、努力开拓,创下了两年拿下6.3万平方米的交大速度。看到如今的闵行校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设施齐全、交通便捷,他感到既欣慰又振奋,从最初简陋的“草棚棚”到如今鳞次栉比的楼宇,学校的高速发展生动诠释了交大人敢为人先、努力拼搏的精神。

8.jpg

9.jpg

老同志兴致盎然,继而参观今年改造一新的设计学院大楼。大楼外形给人一种既古典又现代的梦幻感,“交大红”的外立面保留着岁月的痕迹。内部采用现代工程木结构的做法,创新挖掘使用宋代《清明上河图》中栱桥的结构,利用木栱单元的纵横搭接,形成一个整体的空间网架木结构。步入位于中心区域的“香味药草园”,沁人心脾的香气扑面而来。老同志为大楼的独特设计点赞,认为这样的设计既富有艺术性又充满人文关怀。

在返程途中,老同志难掩兴奋之情,一路谈笑风生,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重温了光荣岁月,畅叙了革命情谊,留下了珍贵记忆,为学校如今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期望交大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攀高峰。

为保障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和出行安全,老干部处、档案文博中心的工作人员做了周到细致的安排,校医院院长刘金生全程陪同提供医疗保障。

林宇佳
于汉存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