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陆铭教授做客“文治大讲堂”讲述“向心城市”视野下的中国式现代化

11月8日,“文治大讲堂”第五讲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李政道报告厅开讲。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为35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向心城市’视野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瞿茜教授主持。

1114-1.png

陆铭教授介绍了“向心城市”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阶段与新趋势,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陆铭教授指出,“向心城市”的发展关键在于统一大市场,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长三角城市群应起到标杆性的作用,要围绕几个核心大城市,打造现代化都市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同时应注重不同城市间的分工深化、优势互补和梯度发展。陆铭教授还从具体案例出发,分析了以超大城市为带动的都市圈和城市群战略的区域和城市发展政策,并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为例,列举了从交通网络、土地管理、人口等方面可推进的规划与举措,以带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114-2.png

讲座中,陆铭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各种生活化的案例以及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启发了同学们对于城市规划和上海未来发展的新思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产业变迁、空间均衡、农村发展和政策一体化等问题与陆铭教授展开深入交流。

114-3.png

陆铭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并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他著有《大国大城》《向心城市》等多部学术著作,并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 (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成果获得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在内的多个奖项。陆铭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近年来的研究主要是对城市和区域发展政策进行评估,并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促进国内市场一体化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来自空间政治经济学的战略思考。

姚存异
马子炜
文科建设处
夏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