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第八届“新生杯”科技创新大赛举办

近日,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交大E谷主办,电院科协承办的第八届“新生杯”科技创新大赛在电院群楼4号楼E谷竞技广场举办。本次比赛的赛题为无人机飞控,参赛选手们基于Python库实现图像识别,通过识别手势控制无人机完成比赛。

图1.jpg

电院学创中心主任裴凌、E谷老师时良仁、电院团学工作负责人刘张鹏以及部分思政教师和辅导员来到现场,共同见证了电院学子们的比拼。老师们在赛前表达了对电院学生的赞赏与鼓励,对选手们寄予殷切期望。

图2.jpg

主持人为参赛团队和现场观众介绍了比赛规则。裁判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在第一轮飞行中,各支队伍就大显神通,纷纷展示精心打磨、调试过的无人机。有的参赛队伍顺利地识别出正确的赛道,快速穿越圆圈;有的队伍稳扎稳打,在降落时一步一步追求精准;也有部分队伍在识别上出现了问题,导致飞机中间降落,没能飞完全程。

在第一轮比赛中,本次比赛最终的冠军队伍“就要在这里发电队”就一骑绝尘,以巨大优势遥遥领先,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图6.jpg

图7.JPG

图8.JPG

在第二轮和第三轮飞行中,有几支队伍在拿到了保底分数后调整策略,向更高的分数发起冲击;也有的队伍稳步前进,追求时间上有所突破,在快速拿下足够分数后选择快速降落,最大程度地节约时间;而对于之前发挥失利的队伍而言,选手们的心态及飞机的状态都面临着考验,他们在压力下努力发挥出最好水平,提升了自己的能力,磨砺了自己的意志。

图9.jpg

图10.jpg

图11.jpg

图12.jpg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就要在这里发电队”获特等奖,“FDFZ NB队”“复旦大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我永远喜欢爱莉希雅”“感知不到安全队”“啊对对对队”获得二等奖,“Spark”“usne”“龙宇风泽”“无言以队”获得三等奖。在场的老师们为获胜团队颁发了奖状与奖品,现场观众参与抽取了奖品。

本次新生杯历时2个月,采取线上仿真淘汰赛与线下实机决赛相结合的形式。本次比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在备赛过程中,电院科协积极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硬核”的技术培训让参赛选手们受益匪浅。

自2015年举办首届“新生杯”科技创新大赛以来,电院学生科学与技术协会与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致力于激发学生创新热情,为新生们提供“零门槛”触摸科创、展示动手能力和提高科创素养的机会,助力强化新生专业领域理解、兴趣与热情,培养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情怀,帮助同学们在科学与创新的路上走得更远。

不忘初心,电院科协永远在路上。据悉,第九届“新生杯”科技创新大赛的策划工作已经启动。9月,电院即将迎来2023级新同学,期待新交大人的精彩表现。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张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