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环境学院举行党支部设置调整大会暨党支部工作研讨会

6月1日上午,环境学院在绿色环境楼231会议室召开党支部设置调整大会暨党支部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常务副院长曹心德,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四组副组长、校党委组织员邓瑛,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洋,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书记于哲峰、党委组织员赵沐阳,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前任书记、党建指导教师吕江英,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60余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组织员马青主持。

1.JPG

3.jpg

张洋详细介绍了学院党支部优化设置调整的工作过程与方案。为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投身到基层党建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在充分考虑学科方向、组织活动的便利等因素基础上,进行调整和增设党支部。一是对教工党支部进行设置调整。洱海党支部和行实党支部建制保持不变,将5个教师党支部按照党员的学科方向调整为7个,并全部完成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设立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将崖州湾联培基地的研究生和办公室主任、基地相关工作人员编入该支部;三是在低年级本科生中建立党支部。将本科生党支部拆分为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和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主要包括本科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由党建工作辅导员、年级辅导员担任支部委员。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担任教师支部书记,突出“双带头人”特点。本次支部优化设置和调整工作历时近半年,在启动该项工作前学院党委在全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问卷调研和个别访谈,了解现存的主要问题,为规范、科学设置党支部奠定基础。支部优化调整后,学院党委将通过完善组织网络、严密组织体系,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JPG

胡薇薇和曹心德为洱海国家站党支部、环境工程第一党支部、环境工程第二党支部、环境科学第一党支部、环境科学第二党支部、环境管理党支部、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授旗,并为党支部书记颁发任职证书。

5.jpg

张洋为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和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授旗并为党支部书记颁发任职证书。

6.jpg

胡薇薇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任职表示祝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学院事业发展把准方向。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高“政治三力”,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把好课堂教学、教材编写、学科发展、师资建设等工作中的政治方向,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第二,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制。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履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理念,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第三,创新工作载体,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切入点。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三全育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打造党建工作特色,探索“党建+”新路径,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将基层党建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开展“有组织科研”,助力学院学科发展新优势。

张洋对2023年环境学院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和党支部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她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工作安排,围绕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凝心聚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新台阶。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个支部的代表分别对“如何创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和“新时期学生支部建设的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8.JPG

于哲峰以“不忘初心,空天强国”为题介绍了航空航天专业及飞行器设计系支部的发展历史、支部品牌工作,分享了对标“七个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9.JPG

吕江英以“读懂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两代青年跨越时空的思想对话”为题介绍了支部主题党日案例的创建思路、主要做法和活动成效。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党支部将分属两个历史时空的事件联结起来,展示了老一辈留法学子追寻真理、救亡图存的革命风骨,展现了当代上海交大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青年学子的青春风貌和红色正能量。

10.JPG

环境学院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何梦达以“聚‘交’新青年,学习二十大”为题,从创建目标、主要做法、活动成效、展望未来四个方面分享了博士新生支部锚定问题导向,攻克传统支部共建难点,创建了四交支部党建和专业学习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构建新型“党建+专业”的支部共建模式。

11.JPG

12.JPG

环境管理党支部书记朱樱和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于晓娟代表新任党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她们对学院党委的信任、对所在支部全体党员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将坚决服从校院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支部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13.jpg

邓瑛作总结。她充分肯定了环境学院近些年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质量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基层党支部调整与改革要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二是基层党支部要起到引领、支撑、保障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发挥院系特色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