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奋楫笃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精心筹划,扎实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让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地生根。

总动员,全覆盖,精心谋划明要求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院系迅速响应,积极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骨干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领会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充分明确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确定院系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

各学生党支部及时跟进,组织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确保全员覆盖,让每一位学生党员都充分认识明晰主题教育的意义要求,参与其中,有所为、有所获。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发挥专业优势特色,精心制定支部主题教育规划,创新工作思路,理论实践两手抓,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夯实主题教育实效性。

1-安泰主题教育动员部署.png

2-生科主题教育部署.png

读原著,学原文,深学细悟强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上海交通大学各学生党支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3-材料氢科学 原著.jpg

4-环境学院学回信.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氢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结合科研生活实际,领悟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决心发挥专业特长,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凯原法学院2022级法学硕士党支部联合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五校六个党支部携手上海市控江中学党章学习小组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探讨法治教育路径方法。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系研究生党支部和临近空间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党日活动,认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文创学院2021级、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多角度交流学习收获与感想,提升理论素养。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专题读书分享会,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强化理论学习,用理论上的清醒推动政治上的坚定,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交大学子一直在行动。

重实效,勇创新,多样活动谱新篇

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上海交通大学各学生党支部各展其才,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形式,以有料有实、有趣有味的多样化活动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5-马院南湖.jpg

6-媒传参观中法图片展.jpeg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沉浸感悟伟大精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微波与天线党支部与海军某部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成立红色精神宣讲团,继承先烈遗志,发扬爱国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前往浙江嘉兴南湖参观学习,重温红船精神,追寻红色根脉,赓续红色基因。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赴陈云纪念馆、陈云故居开展教育实践,了解伟人事迹,传承先辈精神。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图片展隆重开幕,多个学生党支部组织前往参观学习,追忆风云历史,与伟人同向而行。此外,部分学生党支部还组织党员观看《长空之王》《望道》等红色电影,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

7-船建 基础工程一线调研.JPG

8-化院常州强力新材.jpg

深入开展共行共建,切实强化使命担当。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讲席教授林鸣院士带领土木工程系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张靖皋长江大桥、常泰长江大桥建设项目一线进行调研,深入行业发展前沿,坚定报国强国信念。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智能汽车研究所师生党支部与中船集团公司第704研究所系统总体部装置二党支部举行“聚焦重点领域,助力科技强国”共建活动,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创新热情和立志报国信念。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师生党支部赴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交流研讨中深入理解产学研融合的重要意义。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深入基层,与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开展共建活动,致敬建设者,增强责任感。密西根学院与浙江传化集团进行共建,带领同学们了解传化发展历史和党建工作,思考个人前途命运与祖国发展关系。设计学院建筑学系本科生、研究生、机关党支部与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九总支二支部联合开展“传承建筑文脉,弘扬国匠精神”支部共建活动,感受建筑魅力,思考职业规划。

9-海洋学院志愿活动.png

10-生医工 龙舟.jpg

创新融合公益实践,持续彰显青春力量。海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志愿者走进闵行幼儿园,为小朋友们演示小实验、讲解海洋知识绘本。药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和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在图书馆主馆开展了馆藏清查志愿服务活动,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为期四周的餐厅秩序维护志愿服务活动,推进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践行志愿精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行“龙舟竞渡 实践出新”主题党日,通过龙舟竞赛发扬拼搏进取、勇击风浪的精神,增强团队意识与集体荣誉感。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师生篮球友谊赛,促进学院青年党员全面发展,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与友谊。

有计划、有落实、有理论、有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支部将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凝心聚力促发展,踔厉奋发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交大青年力量!

学指委思政室
学指委思政室
杨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