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谱写文博育人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国历史研究院,并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学校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共同谱写文博育人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00903163026.jpg

守护文化根脉,讲好中华文明的多彩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党总支书记万晓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和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时刻牢记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地担负起“构建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的档案文博工作使命,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增强文博育人的使命感责任心,坚持学以致用,服务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606164440.jpg

4D39BBD45F1B92533AC1F5D0AD9_41E2FD44_CA64E7.jpg

上海交大博物馆执行馆长李仲谋研究馆员表示,作为一名从业近三十年的文博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交大博物馆正在举办的“合子记——中国古代瓷盒展”所展示的文物正是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珍贵遗存,是中华文明的一段历史记忆。瓷盒虽小,却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即“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瓷盒千百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脉络;它们都是中华大地上一代代劳动人民智慧和技艺的结晶,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生产窑场又具有各自的创新表达;它们的造型和装饰呈现出多元文化的交流交融,纹样题材处处表达着古人对于美好和谐生活的向往。未来,交大博物馆将更加努力承担传承中华文明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育人。

E7271C636A001EF496E46586DCC_7678618E_85C251.jpg

110A9783.jpg

藏品管理室刘丽梅表示,上海交大博物馆目前最具体系的是戴敦邦的画作。2019年至今,戴敦邦先后向上海交大博物馆捐赠其《资本论》绘本、《五十六民族人物谱》、《辛亥革命人物谱》、98版电视剧《水浒传》人物造型画稿、《宋词》等国画系列551幅。举办了“《资本论》新绘—戴敦邦捐赠作品系列展首展”“翰墨绘诗词•丹青承意韵—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戴敦邦《水浒传》电视剧人物造型画展”,同时出版了《风风火火闯九州—戴敦邦画说水浒人物故事》。今年3月份,戴敦邦又将其《唐诗》国画100幅捐赠给交大博物馆。作为博物馆藏品管理室的工作人员,我们不仅要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对戴敦邦的艺术作品更要做好保护与研究工作,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作出应有的努力。

挖掘历史内涵,做好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浙江越窑青瓷博物馆馆长陈国桢捐赠的越窑青瓷33件(套) (1).jpg

文博党支部书记、藏品管理室主任姜玉平研究馆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为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方向。作为交大档案文博人,我们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积极落实学校文化发展战略,努力探索和推进学校博物馆藏品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文物与藏品的管理水平和研究水平,适时推出高质量的展览或作品,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和交大历史,满足师生的文化需求,为建设文化强校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606164919.jpg

档案保管利用室何嘉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作为高校档案工作者,我对此有着深刻的感受。档案馆为社会积累和保存历史文化财富,通过档案来维护历史的真实面貌,来延续人类的文化科学。因此,不管是“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亦或是“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都需要重视档案工作。高校档案具有“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天然属性,特别是其中的红色珍档,对于传承高校文化基因,推动档案文化铸魂育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档案工作者,更应该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20908212910.jpg

校史研究室崔延平表示,大学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大学校史是大学文化的集中映照。作为一名大学校史工作者,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守党史校史文化研究与宣教育人阵地,将大学校史文化、红色基因血脉保存好、传承好、挖掘好、利用好。2022年8月,中心推出校史系列读本《交大记忆》,深受师生校友喜爱。该书以“构建共同记忆,传承交大文脉”为编辑要旨,作为新生入学教育读本,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首辑之后,《交大记忆》第2辑即将于暑期付梓,为讲好交大故事、传承交大文脉持续贡献力量。知来路,方能明去处。新时代校史工作者将勇担文化传承使命,为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弘扬一流大学精神、赓续一流大学历史文脉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微信图片_20230606165342.jpg

党总支委员、档案保管利用室主任许雯倩表示,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作为一名高校档案文博工作者,备受鼓舞、感慨良多。高校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真实的记录,带有高校独特印记,承载着高校红色血脉,对当代大学生传承民族精神、弘扬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身为一名高校档案文博工作者,应当将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加强挖掘、研究与服务,萃取文明精华,激活文化基因,传承优秀文化,让当代青年人在得到熏陶和感悟的同时,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是新时代档案文博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

微信图片_202112011504205.jpg

校史研究室副主任胡端副研究馆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一馆一院”并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端详泱泱中华古代文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战略高度,深邃地揭示了“两个结合”对理解中国特色,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重大意义。这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一国之史,国之脉也,一校之史,校之基也。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的研究者、故事的讲述者、文脉的守护者,要在“两个结合”的视野框架中自觉探寻交大历史,深刻理解“两个结合”如何在一校之史中体现与落地,在为校守史、写史、传史中赓续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自信。

中心主任张凯表示,作为学校档案文博事业的主力军和学校历史文化弘扬传承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全体同志充满自豪、倍感振奋。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转化和弘扬。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启动建设,主要开展历史文化与艺术、自然科学史等方面的收藏与展览。经过3年多来的筹建,现已收藏颜文樑、潘玉良、戴敦邦等著名画家的画作,以及越窑青瓷等文物近600件(套)。特别是戴敦邦教授捐赠的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的书画,涵盖唐诗宋词、水浒人物画、中华民族人物画、辛亥革命人物谱等,已经形成了交大博物馆的特色。3年多来,学校博物馆还和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单位合作,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题展览和主题活动。面向未来,学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下属各文博场馆将进一步完善藏品体系,做好学术研究和宣传展示,策划推出更多精品展览,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佳品力作。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宋文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