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6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彭树涛、院长张翱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叶定剑主持。

第四次学习.jpg

药学院党政办主任李伟领学,她简要介绍了会议概况,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她表示,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工作上不断丰富新内容,在实践中不断充实新举措,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学院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副院长孙占奎作领学发言。他表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只有成为教育强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高校,交大要深刻认识到责任使命,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要时刻践行使命担当,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助力基础研究,为药学领域的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会上,中心组成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逐一发言,分享感悟和体会。

张翱表示,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文原著,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要结合实际学,立足学院实际、个人实际,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认认真真学,联系实际学,要努力把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彭树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校的首要任务是培养高质量人才,促进学生全面自由发展;同时,通过发挥其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一方面,要面向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自由发展目标,建立基于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不同办学主体深度合作的科教产相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与高校自身的发展类型和层级、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相符合的多类型、多层次、差异化、外向度的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高校要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发挥好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推进知识创新的核心使命,实现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提高服务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发展的质量。

韩清怡
药学院
韩清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