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材化环生四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党课集中学习《论党的自我革命》

6月5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对《论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学习研读。本次专题党课特别邀请到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朱叶楠副教授,作《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学习习近平<论党的自我革命>》专题报告。四所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党员骨干、师生代表等参加此次专题党课学习。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小丹主持学习。

《论党的自我革命》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读本,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本,此书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文稿64篇。朱叶楠表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对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在新征程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IMG_0423.JPG

朱叶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从“《论党的自我革命》的文本形成”“《论党的自我革命》的主要内容”“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三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和全面解读。

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论党的自我革命》著作出版的重要性,并结合著作的编选方式阐述了著作形成的原因。

其次,针对《论党的自我革命》的主要内容,朱叶楠从“什么是自我革命?”“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有什么意义?”“新时代我们如何推动自我革命?”五大方面系统地阐释了我们还要不要继续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刀刃向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健身”均是自我革命的基本内涵,以此为基础才能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所处的地位。此外,党的自我革命具有持久性,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思想。正因如此,党的自我革命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最后,着眼“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论述,朱叶楠强调我们需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具体做法上,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通过此次学习,今后大家要更加认真的研读《论党的自我革命》,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坚持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为上海交通大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邵士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邵士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