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5月30日,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章俊良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探析”为题讲授党课,致远学院各方向项目主任、各办公室主任、思政教师、教务老师参加学习。

1.jpg

章俊良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出发,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高等教育等主题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路径展开具体介绍。他从理论层面探讨了拔尖创新人才的内涵和特质,从认知和非认知两个维度刻画了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画像,明确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随后结合海外高校在荣誉教育、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学者培养项目等方面的做法,比较分析了国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

2.jpg

章俊良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开始持续探索超常规人才的培养,从少年班、各类教改试点班到如今的拔尖计划、强基计划,从各自“单兵作战”逐渐转向有组织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性,用创新机制培养未来的创新人才,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探索出一条拔尖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他希望,全院教师员工更加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勤思考、多调研,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领袖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殷彤
顾亚蓓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