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建引领聚合力 开拓传播新格局

[主题教育]交大宣传部党支部与市委外宣办外宣处事业处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沟通交流,凝聚国际传播力量,5月3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党支部和市委外宣办外宣处事业处党支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WPS图片(1).jpeg

市委外宣办外宣处事业处党支部书记、外宣处处长沈良,党支部副书记、事业处二级调研员钱斐,事业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万敏敏,支部纪检委员、外宣处副处长陈薇,支部组织委员、外宣处四级调研员支部组织委员马洁,外宣处一级主任科员姚毅,支部学习委员、外宣处二级主任科员盛盈,外宣处四级主任科员徐培芝。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王喜芳,网络宣传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杰,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副教授牟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陈露,以及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活动。座谈交流由张濠主持。

WPS图片(3).jpeg

胡昊在致辞中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党建工作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交大基于丰富的“Z世代”资源和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等优势,在市委外宣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国际传播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今后将与市委外宣办一同探索培育品牌活动、共建智库平台等更多合作维度,建立起长期交流合作的机制,携手开拓国际传播新格局。

WPS图片(4).jpeg

沈良介绍了上海外籍人士多、外国媒体多、外宣媒体传播能力强、“Z世代”青年群体庞大等国际传播工作的基础和特点,并介绍了市委外宣办对外宣传处在外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指导下,基于City News Service(CNS)外籍人士服务平台和“老外讲故事”俱乐部两大平台推出的一系列外宣融媒产品。他还分享了借助“Z世代唱享中国”培训班等活动培养“Z世代”青年讲好中国故事能力的经验。

WPS图片(5).jpeg

钱斐分享了市委外宣办事业发展处基于全员全城参与外宣的理念,创新推出IP SHANGHAI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的实践经验。IP SHANGHAI充分展现“人人传播”特色,使中国故事、上海声音在“人人共享”的国际传播中发挥更大影响力。她还介绍了事业处以“中华文化走出去”和“银鸽奖”等奖项为抓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工作经验。

WPS图片(2).jpeg

张濠主持座谈交流

WPS图片(6).jpeg

媒体与传播学院的牟怡副教授介绍了她所在的团队代表交大参与国际科技传播学会双年会申办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难点,以及最终成功获得主办权的经验。

WPS图片(7).jpe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陈露以近期的热点话题ChatGPT为切入点,介绍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给外宣工作可能带来的变革或便利,以及科技如何助力国际传播。

WPS图片(8).jpeg

交大党委宣传部傅瑀何介绍了党委宣传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整体情况和今年计划推出的《我是“Z世代”》全媒体国际融合传播项目,并着重介绍了交大从“Z世代”视角出发,在科技创新力的对外传播路径方面的探索。

实地参观环节中,与会人员前往位于大零号湾的上海交大融媒体中心分中心——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在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王资凯、研究员王锦的介绍下深入了解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在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WPS图片(9).jpeg

WPS图片(10).jpeg

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举行,不仅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市委外宣办的密切合作关系,也为双方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双方通过此次活动深化了对彼此工作的了解,促进了资源共享和合作交流。未来,双方将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继续加强合作,共同促进科技创新与国际传播的融合,为上海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宣传部党支部
党委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