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红色图展忆先辈 踔厉奋发谱新篇

[主题教育]媒体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参观文博楼红色图展

5月25日上午,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媒体与传播学院组织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在文博楼开展“红色图展忆先辈 踔厉奋发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通过集体学习与现场参观的方式,让党的历史理论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WechatIMG2934.jpeg

在正式参观前,各支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大家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老专家与老艺术家的认可与勉励,也对我国的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媒传学生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WechatIMG2914.jpeg

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因库。100年前,中国一批批有志青年接连赴法,形成了空前的留法勤工俭学热潮。近日,“两代青年跨越时空的使命追寻——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图片展”在文博楼举行。展览用珍贵的图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留法勤工俭学的光辉历史。在展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观看有关图片,不时驻足与身边同学讨论学习收获,并用手机拍下相关展览内容。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个个珍贵的历史场景,带领观众走向党的历史深处,激荡着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参与活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参观完展览后感慨万千。

WechatIMG2924.jpeg

WechatIMG2922.jpeg

2022级博士党支部党员田欣荷表示,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参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党员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中国是一个大国,现在还处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青年学生总怀有报效祖国的一腔热情,总想以自己的能力为社会作一点贡献。

2022级硕士党支部党员任雅琪表示,通过观看这些历史影像和文字讲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在国家危难之际远赴千里之外寻求国家发展之路的坚定信心。正是有这些先辈的努力,我们的祖国才有了如今的模样。

2022级硕士党支部党员王添表示,先辈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工读岁月中不断探寻真理,历经百年征程,实现卓越追梦的伟大理想。先辈大多成为了国之脊梁,他们的故事则如历史名片一般激励着后来的年轻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属于我们的长征在脚下,属于我们的重任在肩上。

WechatIMG2915.jpeg

2019级本科生党员谢应杰表示,参观了校史馆文博楼关于学校创建和发展的珍贵历史资料,以及许多杰出校友的事迹介绍,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2019级本科生党员乌日汗表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一场有识之士和有志青年为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寻求救国真理的留学运动。该运动跻身时代风潮、投身于创建中国共产党并寻求革命真理的伟大实践,更是展现了交大学子赴法求学、不忘初心的精神风貌。作为时代新青年,只有将个人梦想和事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媒体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将认真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王钰淇 温馨蕊
陶晨阳
媒体与传播学院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