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启航传承路,科技引领强国梦”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配合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科普系列活动,5月31日,“创新启航传承路,科技引领强国梦”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徐汇校区铁生馆举行。

image.png

此次大赛由党委宣传部、科研院指导,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团委和校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文博志愿服务队、校研究生会联合承办,海洋学院团委、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团委联合协办。

LEI_2008.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上海市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蔡惠星,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王丽丽,校学生处副处长王培丞,校科研院学术与成果处副处长丁蕾,校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助理教授、凯原十佳教师沈辛成,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丁东锋、罗莹、刘岸冰、张燕迪、张旭出席活动。

场面5.JPG

大赛由陆晔、蔡惠星、丁东锋、罗莹、王丽丽、丁蕾、王培丞、沈辛成、刘岸冰担任评委。上海交通大学文博志愿服务队、研究生会代表以及所有参赛选手参加活动。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博志愿服务队张晨怡、张则担任主持。

LEI_1656.JPG

LEI_1523.JPG

LEI_1789.JPG

LEI_1823.JPG

决赛中,来自10个学院的15组选手用最美的声音,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选手们有的围绕所学专业,讲述基因手术刀、射频消融肿瘤技术、计算机视觉识别;有的则出于自身兴趣,科普水密隔舱、无线充电技术、不对称有机催化;有的聚焦大国重器和科技前沿,讲解中微子望远镜、港珠澳大桥建设技术、核动力电池等,深入浅出,生动有趣……风格迥异的讲演带领现场观众踏上奇妙的科学知识之旅,赢得了评委的一致称赞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嘉宾点评.JPG

上海市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蔡惠星对决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他认为15组选手选题契合科普主题,面向未来、面向实际、面向挑战,有的从宏观科技建设大视角切入,有的从微观小发明创造引出,内容科学准确,也突出了科技强国的时代主题,切合时代节奏,选题范围广、时间跨度大,反映了选手们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关切,展现出交大人在科普道路上良好的精神风貌,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领导讲话.JPG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为比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高质量科技科普教育体系是国家科技力量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要素可持续供给的保障,是源源不断培养造就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的基础。未来,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将在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这个新的平台上,将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厚植根基,持续地、常态化组织科普活动,不断探索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培养更多既能做好科研又能做好科普的科技人才,激励一代又一代交大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获奖名单.jpg

一等奖.JPG

二等奖.JPG

三等奖.JPG

优胜奖.JPG

最佳人气.JPG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颁奖典礼。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为阿依努尔·沙力;二等奖获得者为侯睿哲、张玙璠、王子硕;三等奖获得者为郑贤涨、文雯(团队)、黄惊涛、黄午婧、冯含笑、王依婷(团队);优胜奖获得者为蒋鼎言、吴卓牧(团队)、张涵菲(团队)、向柄霖(团队)、董雅纯;最佳人气奖为侯睿哲。(排名不分先后)

1.png

2.jpg

为提高选手讲解水平、提升大赛质量,主办方于赛前专门开展了两次专题培训活动,特邀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上海区培训导师、上海科普讲解大赛专家评委、上海电影博物馆展示展览高级讲解员金燕,以及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执行馆长刘岸冰针对选手们的讲解内容、讲解礼仪、讲解技巧等多方面开展辅导,选手们均表示获益良多。

上海交通大学科普讲解大赛旨在提升学生科学素质,激发学生科普热情,向公众传播科学声音、传递创新能量、宣传科学精神,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在未来,交大人必将继续推进科普科创工作,科普与科创“同频共振”“两翼齐飞”,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添砖加瓦!

刘岸冰、张则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宋文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