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李所欧亚七国科学家考古苏州河海派文化

5月27日上午,为庆祝上海解放74周年,李政道研究所开展“沿苏州河而行”上海城市风貌学习教育,让在沪工作生活的中外师生与所生活的城市建立深度连接。李所逾20名来自欧亚七国的中外专家学者与研究生,以四行仓库为起点,沿苏州河而行,深度“考古”在苏河湾畔聚集的代表上海红色、海派和江南文化的建筑与历史。

0.png

大家首先来到四行仓库,基于上海城市的新老地图,了解曾经的租界扩张与战争背景,由此开启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参观。

 1.png

随后,一行人沿苏州河静安段参观了浙江兴业银行办事处及仓库旧址、慎余里(传统上海风格民居“石库门”)、上海天后宫、上海总商会旧址等历史建筑,伴随着建筑背后一砖一瓦的历史解读,大家在脑海中还原出这些建筑最初建造使用时,上海民族工商业、金融业繁荣之景。

5.png

7.png

 6.png

本次独特的城市行走,李所中外师生探访了苏州河沿岸八个历史和文化地标,不仅了解了上海多元的建筑风格,也深刻感受到了近代上海的三大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以及丰富的历史,更是从侧面见证了上海城市发展的历程和中华力量的崛起。

日本籍学者Yosuke Mizuno表示,本次行走很有意义,一方面帮助他“点亮”了更广阔的上海地图,另一方面,他也从历史建筑中窥见了近代上海的历史,加深了他对这座城市的了解与感情。来自印尼的博士研究生Muhammad Gaffar表示,活动深入浅出,既有河岸景观也有人文历史,受益匪浅,希望未来可以通过更多类似的活动,帮助他更深入地融入上海,了解中国。

99.png

赵昱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