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

[主题教育]研究生院党支部与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和落实钱学森图书馆学术成果融入学校课程体系,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与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于5月30日,在钱馆B13会议室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jpg

研究生院参加活动的有党支部书记归琳,副院长孔令体,研招办主任张勇,培养办主任刘灿华,质量建设办主任郑震,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张小丽,党支部副书记黄欣钰,以及党支部的其他党员同志。钱馆参加活动的有执行馆长李芳,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馆长助理、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以及钱馆教工第一支部和第二支部的委员。会议由钱馆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汪长明主持。

李芳作“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主题报告.jpg

李芳作“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主题报告,首先全面回顾钱馆的建设和发展历程,随后从“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学术研究的新高地”“收藏展示的中心地”三个方面介绍钱馆坚持以中央赋予的建馆使命为工作目标的各种具体举措,最后以新时代为立意介绍钱馆今后在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融入学校大思政课建设体系以及打造文化育人平台等方面的主抓工作。

归琳讲“心怀‘国之大者’  培养卓越工程师”党课.jpg

归琳的党课主题为“心怀‘国之大者’  培养卓越工程师”。她首先介绍新时代背景之下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战略意义并回顾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全国两会精神等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随后又对“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最后从培养目标、导师队伍、培养体系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在培养卓越工程师方面的基础工作和未来规划。

张现民作“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课程内容介绍.jpg

张现民详细介绍了“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课程的内容,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课程要求以及课程资源等。该课程内容作为工程师素养课程体系的课程之一,经由钱馆多位研究专家共同构思与设计,旨在通过讲述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的形成过程、内涵要义以及卓越工程师的精神品格和生成机制等,从而为当下卓越工程师教育提供积极的现实启发。

随后,参加会议的老师就“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课程内容进行深度交流与广泛讨论,并从教师团队、讲授内容、课程考核等多方面提供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建议。

01.jpg

活动最后,盛懿从开展主题教育角度做总结发言指出,这次联组学习活动以及关于卓越工程师课程内容的研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卓越工程师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学校“理论武装大学习”“责任使命大调研”“争创一流大实践”“检视整改大提升”“教育成果大转化”的重要形式,我们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积极做好这次课程建设,由此将主题教育扎在思想深处、落在工作实处。随后又进一步指出,此次联组学习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体现出“党建+”在钱馆各项业务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和引领作用。

会前,研究生院党支部的党员同志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展览“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会前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同志参观钱馆-1.jpg

会前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同志参观钱馆-2.jpg

吕成冬、黄欣钰
肖昌雅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