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要回信精神

5月25日,环境学院师生党员在绿色环境楼会议室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学院党委委员楼紫阳、环境工程第二党支部书记詹路、环境管理党支部书记朱樱、团委书记于爱涛、组织员马青、全体辅导员和本硕博学生党员代表20余人参会。会议由马青主持。

image00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理念并在实践中取得卓越成效,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肯定了上海广大市民开展垃圾分类的工作成果,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的殷切期望。

image002.jpg

回信内容由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书记宋宇轩领学。他表示,作为有着绿色基因的环境学子,我们更要深入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党支部活动把垃圾分类作为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带动大家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引领校园低碳生活的新时尚。

与会人员发表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未来,环境学子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积极行动,争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image007.jpg

楼紫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上海垃圾分类的历程与上海垃圾强制分类的背景,分析了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社会驱动力,认为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他表示,作为上海市民、环境专业精英和党员先锋,我们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进一步提升工作学习的动力和务实举措,加强上下协同、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引导校内师生参与、习惯养成,推动垃圾分类从现有以干湿四分类为主的1.0向可回收物精细化回用为主的2.0迈进,为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的生态文明建设赋能,共建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校园新时尚。

环境工程第二党支部书记詹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进一步鼓励大家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大家备受鼓舞。作为环境学子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自身专业,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扎实提升专业技能,努力肩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以时代责任为不竭动力,在环保事业工作中书写精彩篇章。

环境管理党支部书记朱樱: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整个社会和高校都要行动起来,协同发力、久久为功,一定能让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风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贡献环境人力量。

23级博士生党员陈星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我国环境治理的决心,作为环境专业的学生,我们更要担当起环保事业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不仅要自发主动地向志愿者们学习,亲力亲为投入到环保事业的基层治理,更要尽心尽力实现技术攻坚,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22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何梦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令我倍感触动、深有感触。2019年7月上海实施垃圾分类政策以来,我同广大上海民众一道,积极参与其中,见证了上海垃圾分类氛围的逐步形成。特别是在最基层的社区,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的人性化、规范化程度极大提高,这离不开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的积极引导、辛苦奉献。但我同时也感受到,在大学校园里,广大青年学子的垃圾分类意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作为环境专业的学子,应该主动作为,向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学习,为生态文明校园的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22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常崇轩:我之前在山西旅游的时候看见古城里也设置了分类垃圾箱,随着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百年古城也展现了新风貌。作为环境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垃圾分类走向常态化、精细化。

本科生党员徐丁亍:在今日的集体学习会上,各位同志从不同角度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感悟,我深受启发,垃圾分类并非上海的地方性政策,其在其他省市的落实还需要我们环境学子做出更多努力,运用专业知识,将身份从居民转变为专业人员。楼紫阳老师强调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让我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回信、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回信,朱樱老师的讲话也进一步告诉我们垃圾分类不能浮于表面,需要深入它背后手段的探究,最后詹路老师呼吁大家要坚定专业道路,从而继续努力推进垃圾分类。

本科生党员贺玉莹: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后,我感受颇多。从同学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讲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到老师亲身讲述在垃圾分类背后的生态文明重大含义,都让我了解跳出一个普通公民的框架的重要性,尝试作为环境学子、作为党员应当发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学习报国的信仰!

本科生党员王敬博:在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垃圾分类环保志愿者的回信后,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环境学子,我们更应该发挥自身的社会性,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充分将已学的垃圾分类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散播我们所学的相关环保知识,让垃圾分类更加基层化,普适化。

实行垃圾分类,不仅关系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关系着资源合理利用,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环境学院党支部将围绕“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校园内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生态文明意识,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持之以恒地做好,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上播撒环保的种子,自觉守护绿水青山,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