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参加首届全国环境学科党建论坛并做交流报告

近日,来自全国环境领域高校、院所、企业和管理部门等单位的代表齐聚北京大学,召开首届全国环境学科党建论坛。论坛作为北京大学环境学科50周年的重大活动之一,旨在共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建与学科建设、党建与有组织科研、党建与政产学研等方面内容,从理论、制度与实践层面展开研讨,以扎实行动加快推进环境领域一流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9_104708_379.jpeg

论坛在北京大学环境大楼报告厅开幕。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军,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孙洪,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林成涛,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任刘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小鹏以及来自全国30余家环境院所和企业的党委负责同志出席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党委副书记陆克定、李杨主持。

在交流报告环节,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11所高校环境相关院系的党委负责同志就人才培养、组织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有组织科研以及党建与学科建设、业务工作互融互促的各个方面作交流分享。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作题为《聚焦“四个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互融共促》的报告。她介绍了交大环境学院党委在健全党建工作体系、聚焦四个“抓手”,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探索和实践。她表示,在上海交大“院为实体”综合改革背景下,学院党委以“党建红”赋能“生态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实施有组织科研,全面提升内部治理水平,把学院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image2.jpeg

胡薇薇还和与会同仁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素质人才培养与高水平科技创新”主题展开研讨,围绕党建与学科建设、党建与有组织科研、党建与政产学研等方面相互交流诸多好经验好做法、新思路新举措。一同参加论坛的还有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