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党员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报告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科技系统“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黄庆桥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教工党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委书记顾建平主持。

IMG_0167_副本.jpg

IMG_0182_副本_副本.jpg

黄庆桥教授以“世界变局背景下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为切入点,分析当前中国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大国博弈的时代背景,详细论述了中国科技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问题和如何实现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他强调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十字路口,我们要正确认识差距和不足,坚持实事求是态度,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结合学院生命科学研究的特点,着重阐释了基础学科领域存在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科技人才队伍有待加强等问题。最后,他总结到:要对科技自立自强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要对科技自立自强艰辛道路充分认识、科技自立自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IMG_0187_副本.jpg

顾建平总结时指出,黄庆桥教授结合自己长期深入地研究和比较分析,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全体党员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学院师生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与决心。顾建平强调,全院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学习和工作,引领全院师生一道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勇于挑战所在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生命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段慧丹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