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主题教育]图书馆举办退休党支部主题党日暨退休党员座谈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提供政治指引,5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退休党支部在徐汇校区铁生馆一楼会议室举办退休党支部主题党日暨退休党员座谈会。图书馆党委书记刘建新与20余位退休党员亲切交流,传达馆党委对老同志的关怀与温暖,深入调研退休党员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积极回应他们的关切。图书馆副书记袁继军、副馆长徐璟及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议由退休党支部书记刘昌芳主持。

1685341062928056090.jpg

1685341084270093550.jpg

座谈会伊始,袁继军结合一个多月来图书馆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的相关学习、实践,从主题教育工作概览、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工作安排、组织实施等五个方面向退休党员同志通报了图书馆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情况。她表示,各位退休党员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

1685341113697075967.jpg

1685341135187019083.jpg

参与此次座谈的党员同志大多都是党龄几十年的老党员,借此机会,馆党委特别为2023年度党龄“逢五逢十”的多名党员同志举办了庄重的集体政治生日。在鲜红的党旗下,老党员们郑重地举起了右手,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当年党旗下的庄严情景还历历在目。宣誓仪式结束后,刘建新为王琏嘉、李荫满等党员代表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资料,鼓励他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1685341157545054667.jpg

仪式结束后,刘建新作馆情和图书馆党建情况介绍。刘建新回顾了交圕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图书馆当前的馆舍状况,馆藏、服务大数据及机构人员概况。总结了图书馆过去一年多在特藏服务、情报分析、资源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与亮点,并对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展望。在图书馆党建工作方面,刘建新以“书香萦党旗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从基本情况、思想引领、凝心聚力、一融双高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图书馆党建工作的总体面貌。

1685341177035063309.jpg

刘昌芳表示,过去三年退休党支部虽然无法经常开展线下活动,但是大家的心始终在一处。去年疫情期间,图书馆党委得知老同志们采购生活物资和药品有困难,主动为我们送来了物资大礼包和药品,对此我们心怀感激。当前,学校党委对退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各位党员同志也应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

1685343100094060768.jpg

1685343121029051814.jpg

1685343272352077585.jpg

1685343295702091342.jpg

座谈环节,各位退休党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老同志们都感慨几十年来交大图书馆事业的突飞猛进。林皓明、庄琦、林琪等党员同志动情回顾了当年在各个馆舍工作的点滴,谈起闵行校区图书馆工作起步时的不易,多位老同志深有感触。看到当前图书馆各项工作屡创新高,与会的退休党员也表示为图书馆后继有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而骄傲。希望图书馆能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打造服务高地。关于老图书馆修缮工作的相关话题将座谈会推向了高潮。在听取了徐璟对当前老图书馆修缮工作具体情况的介绍后,大家议论纷纷。不少党员同志表示自己对老图书馆有很深的情怀,希望能尽早看到它恢复图书馆的功能,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学术殿堂。图书馆原副馆长林皓明得知这一消息,也十分振奋,他表示,老图书馆是上海这个城市的见证者,应在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衡量其修缮的意义。老图书馆既然重新交回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就要把它服务好、利用好,以长远的发展眼光和包容的胸怀让它逐步回归这个城市,让城市散发文化的温度。

刘建新在总结中指出,图书馆的退休党支部是一支有理想、有信仰、有战斗力的队伍,各位党员同志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然十分关注图书馆的发展,十分注重自身党性的锤炼,这种精神让人钦佩。退休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组织引导退休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党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效运行机制、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退休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退休党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苏晨
苏晨
图书馆
苏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