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承西迁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交流会

为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促进互学共建,凝聚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更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一行赴西安交通大学进行调研,并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交流。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双方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史瑞琼主持。

WPS图片(1).jpeg

WPS图片(2).jpeg

首先,成进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作主旨发言。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西安交大在新时代传承和践行“西迁精神”的生动实践。一是坚持理论与学习、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三个贯通”,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上下联通”的工作推进体系;三是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服务西部经济发展;四是校企深度融合,探索人才“校招共用”新模式,共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进表示,西安交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践行“听得准、跟得紧、走得实”,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交大智慧与力量。

WPS图片(3).jpeg

会上,胡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并以《传承西迁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详细回顾了数千名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向西“迁徙”的伟大历程,生动讲述了老一辈西迁人“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感人事迹,分层阐述了“西迁精神”与“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胡昊表示,以彭康为代表的交大“西迁人”胸怀大局,心系祖国,把现代科学技术传播到祖国的每一寸山河的行为,不仅创造了中国高教史上的奇迹,更体现了一代代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交大西迁所孕育而成的“西迁精神”,不仅是一个学校的精神财富,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值得每一个交大人珍视、传承和发扬。

随后,两校与会同志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西安交大考察调研视频并围绕“西迁精神”开展交流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曾玉竹对西迁历史进行了回顾,并表示作为新时代交大青年教师,更应传承与弘扬“听党指挥、甘于奉献”的“西迁精神”,讲好新时代交大人的故事,增强新闻融媒作品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引导青年大学生成为“五育融合”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上海交通大学朱子劼分享了新时期交大人传承“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案例素材。朱子劼表示“西迁精神”是全体交大人宝贵的记忆。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要继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不断增添新的注解。

西安交通大学程洪莉以“深、广、静、动”为关键字,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深入挖掘“西迁精神”时代内涵的好做法,并分享了西安交大在构建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阵地与红色载体过程中的典型案例与成果成效。西安交通大学崔可嘉表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愈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传承西迁精神,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用暖新闻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此外,双方围绕近期主题教育工作的举措,以及新闻宣传、理论学习、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工作难点、经验成效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携手共进,不断探索高校宣传工作的新模式与新途径,构建“大宣传”格局,持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WPS图片(4).jpeg

最后,上海交大党委宣传部一行到西迁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曾玉竹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