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3上海交大“经世济民·知行合一”经管文化节举行

5月24日,为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105周年,弘扬经世济民、知行合一的经管文化,宣传和普及经管学科知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在闵行校区南区体育场举办了以“经世济民· 知行合一”为主题的经管文化节活动。活动以趣味游戏和体验为载体,共设置32个特色摊位,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热情参与。中国证券博物馆副馆长金星、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科技部高级经理周颖、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钱华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活动得到了校后勤保障中心的大力支持。

002.jpg

003.png

004.jpg

005.jpg

伴随开场表演《春到湘江》竹笛悠扬的乐声,开幕仪式启动。2021级本科生叶芳菲代表安泰学子为学院105周年院庆献上主题书法作品。张东红为本次经管文化节致开幕辞,他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交大经管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勉励同学们秉持“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006.jpg

007.png

开幕式上,师生共同见证中国证券博物馆和安泰经管学院签订馆院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在志愿服务、科教活动等方面开展深入的馆院合作,共同助力金融知识的普及和经管人才的培养。

在欢乐游园会中,32个摊位以各自的方式展现经管文化的风采,提供丰富多彩的体验。同学们在经管文化摊位参与妙趣横生的互动游戏,无论是“共识博弈”、“双向拍卖”、还是“柠檬市场”、“分金博弈”、“市场感知”,都将知识和趣味完美融合,让同学们在趣味体验中了解《经济学原理》、《博弈论》等经管学科知识,体会经济管理对日常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德智体美劳”摊位体验全面发展的乐趣,从知识竞答到“经&管”三行情诗,从球类体验、摄影大赛到手工劳动体验,无一不让同学们沉浸其中。中国证券博物馆携手湘财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教宣传角”,旨在全面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科技部和徐汇支行共同开展“工行校园行”,在宣介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的同时,还特别带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商银行红色金融史料展,让同学们得以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红色金融的发展历史。交大网络文化联盟携手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的“致敬青春”校园行活动通过趣味互动引领同学们提升网络素养、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时代新人。文化节现场开设了中国式现代化、绿色金融、防范金融诈骗展板,不时有同学在展板前驻足学习、思考。还有更多其他摊位,包括特色美食、文创周边、心理健康主题定向越野,以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留学生联谊会、量化分析协会、学生科创协会等社团摊位等,与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一起,共同带给师生精彩纷呈的文化体验。

本次经管文化节活动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从经济到管理,从书法到文艺,从游园到美食,师生们有机会深入体验经管文化的独特魅力,涵养经世济民的情怀,砥砺知行合一的品质。百余年来,交大经管学子始终牢记“经世济民”之责任,取得了累累硕果。薪火相传,砥砺奋进,同学们将会传承发扬以家国情怀为核心的经管文化,以探求经济运行规律为己任,将个人的知识、能力奉献社会,把个人的成才抱负融入为最广大人民造福之中。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