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百度“500万AI人才高校行·上海站”走进上海交大电院

近日,百度“500万AI人才高校行·上海站”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大模型时代下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实践”分享交流活动。

图1.jpg

在AI时代,市场对“AI+X”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强。百度“500万AI人才高校行”系列活动旨在为同学们带来更多产业视角,与高校共同培养AI人才。

图2.jpg

百度高校合作部周方棣经理提到,自2020年宣布“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起,百度逐渐搭建起包括科研合作、课程共建、技术竞赛、项目实践、学术基金等在内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企业CTO、架构师、教师、学生及广大开发者提供了AI学习资源与平台。

图3.jpg

CCF-百度松果基金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教授王瑞带来了题为“大规模语言模型下的机器翻译”的分享。他回顾了无监督机器翻译范式的演变过程,提出在大规模语言模型的范式下,GPT-3、ChatGPT性能逐渐逼近监督机器翻译。

图4.jpg

百度松果人才菁英班班主任孙健欣为同学们介绍了百度公司业务情况和中国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概况,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创意融入产业生产实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5.jpg

本次“高校行”开展了百度文心一言现场体验。同学们就AI产业现状、“文心一言”产品使用情况等与来自百度的专家们进行互动,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了AI新范式。

在本次“高校行”校企交流中,电院副院长韩韬表示,百度与上海交大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未来将与百度共同探讨以“文心一言”为代表的生成式AI、大模型等前沿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期待未来“AI+教育”创造无限可能。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张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