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盒子——艺术与科学的对话”

电院教工与博士生党支部参加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5月18日下午,“中国盒子——艺术与科学的对话”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以“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为契机,结合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邀请文博专家和电院教授共谈,溯源文博珍藏背后的故事,展示交大科技前沿探索。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办,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协办。

图1.JPG

电院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博士生无线通信党支部、博士生信号处理党支部成员,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各党支部成员,人文学院艺教中心党支部,储才计划八期学员等近百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文博志愿讲解员、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添主持。

图2.JPG

图3.JPG

“高山流水遇知音”,沙龙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精彩演奏开场。一曲《跃龙》,鱼龙潜跃、人杰地灵,传承千年的国乐之音带来古今共鸣;一支《春江花月夜》,琵琶与洞箫齐奏,江天一色、海上明月的诗情画意让人如临其境。

图4.jpg

在专家对谈环节,文博专家李仲谋馆长和电院甘小莺教授受邀出席。

图5.JPG

作为“合子记”展览的策展人,李仲谋以展览名称解读为引,结合2023年“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从起源、器型、釉彩、纹饰和功用等角度介绍了中国古代精美的盒子文物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李仲谋娓娓道来的讲述配以精美的文物图片,带给观众绝佳的视听享受。

图6.JPG

盒子不仅存在于艺术之中,也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科学中。甘小莺从古代通信、当下民用通信、云计算及深太空通信等领域阐述古今信息传递方式的变迁。生活中的盒子无处不在,正是通信技术使得这些盒子彼此交互、万物互联。

随后,两位老师分别从艺术和科学领域出发,就盒子的形状设计、文化内涵等主题展开对谈。甘小莺讲到,今后家家户户的小盒子、天上海里的大盒子以及无数个边缘节点将汇聚成一张巨大的网,为人类提供更宜人的环境和更美好的生活。李仲谋则表示,每个人都生活在或大或小的“盒子”里,棱角、边界、形状是约束更是指引,让生活更加有序有趣。

图7.JPG

图8.JPG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积极踊跃提问,两位老师进行了解答和经验分享。

图9.JPG

在图书赠与环节,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向师生代表赠与文博校史书籍。

图10.JPG

图11.JPG

活动结束时,与会师生都深感意犹未尽,大家自发汇聚于文博楼第二展厅参观“合子记”特展,师生共同观看了解了中国盒子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和丰富内涵,开启美好的“博物馆之夜”。

本次活动是文博教育和党团共建相结合的创新探索,是艺术与科学的和鸣、古今与未来的交汇,溯源了文物珍藏所蕴含的民族精神传承,展现了交大师生矢志探索科技前沿的执著追求。依托本次主题活动,电院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博士生无线通信党支部和博士生信号处理党支部师生实现了第一次线下共建与互动,共同近距离了解盒子文化,进一步认识了其深刻艺术内涵和科研价值,触发了师生在电子通信领域的科研灵感。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张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