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资实处党支部组织参加主题教育专题电影党课《望道》

5月25日下午,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参加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电影党课《望道》。活动开始前,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挥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上海交通大学监察专员周承分别讲授微党课。

image.png

《望道》是一部以小视角展现大时代的红色题材主旋律传记电影,作品以我国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批传播者、《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作为人物原型,讲述了陈望道为民族和国家寻道、望道、守道的一生。

共产主义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中国,靠的正是无数仁人志士的前赴后继。首译《共产党宣言》、积极参与建党早期活动、诠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陈望道的一生让每一位观影的党员同志深有感触。观影后,各党小组党员代表发表观影感言。

《共产党宣言》首译者、著名的语言学家和教育家陈望道,究竟是怎样的人?相隔一个世纪的我们,只能从各种书籍对他生平的描述中或是履历的罗列中去了解。但今天在观看了电影《望道》后,他在我们的脑海里形象顿时鲜活起来。陈望道先生是一个学识渊博的学者,是一个传道授业、诲人不倦的老师,更是面临危险时挡在学生面前的勇士;他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坚持大义,用行动捍卫真理。唯有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面对戴季陶的劝说,面对着生死威胁,望道先生依然坚定信仰,无怨无悔地说:“我一生以翻译《共产党宣言》为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些人就像是火种,在黑暗中给我们带来光明。电影虽以望道先生之名命名,但又不仅仅是望道先生一个人的故事,而是一个世纪前无数热血青年、仁人志士的故事。在一个个“陈望道”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从新青年的望道之路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力量,成为时代栋梁。

——第一党小组

电影以1920年为起点,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译者陈望道“追望救国救民之真理大道”的一生,刻画了100年前以陈望道先生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知识分子坚定理想与信念的有志青年群体。

一本书影响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的运。“望道”是点灯者,是觉醒者,是奋斗者。“望道”代表的是奋斗者群像,是我们岁月静好背后的英雄。

回望百年历史,“望道”们擎起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神火炬,为实现民族解放而上下求索、前仆后继。他们像黑暗年代里一盏指路明灯,为同胞带来觉醒之“光”,为社会进步和民族解放带来希望。

《望道》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电影,陈望道的故事让我深受启发和感动。他的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都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习和追求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断地努力和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党小组

电影的开篇,陈望道孤身站在废墟里侧影,右上角两行字“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就这样一个画面,仿佛有股穿越的力量,能感受到他的呼吸和情感,感受到他面对理想和信念时的那种热爱和坚定的力量。

这部影片让我们看到了百年前的年轻学子们,是如何在风雨飘摇的旧社会一路追求真理,拼搏奋斗。“望道”不只是一个名字,它所意指的,更是一代人的信仰与追求。

观影《望道》,我们从百年前先辈们的热血追求,联系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与他们,曾经脚踏同一片大地,曾经仰望同一片天空,我们终于生活在他们所期望的未来。

正如片中陈望道在筹备新闻馆时所说:“希望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学以致用的条件,让他们成为真相的报道者,真理的捍卫者,黑暗的追光者”。他曾经是一代青年,而他也持续为未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创造可以自由发展的条件。从百年前到如今,一代又一代的青年,都是在这种正义与真理的感召下,成长、壮大,成为了时代的栋梁,也持续为更多的“后浪”青年们呐喊助威,扶持托举。

《望道》把《共产党宣言》一页页翻开,把中国故事娓娓道来,如周而复始的潮汐堆积成苍莽的历史皱纹,一种新的豪迈则蕴藏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在百年前的历史大变局中,中国已然翻天覆地、改天换地;而今又是一个百年之大变局,《望道》这部富有真理之光、哲理之思、道理之辩的红色电影,又为红色初心增加了一层底色,增添了一抹亮色,在民族复兴路上必将迎来美好的春色!

——第三党小组

许歆瑶
杨韫卿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