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一行赴复旦大学图书馆、同济大学图书馆走访调研

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3日,图书馆党委书记刘建新带队,副馆长董笑菊、副馆长徐璟及相关部门主任、馆员等一行7人访问复旦大学图书馆和同济大学图书馆,围绕馆员队伍建设、特色党建工作、数据治理与服务工作,以及空间建设经验等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1684917358070031840.jpg

上午,刘建新一行调研复旦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从馆舍历史、人员情况、组织结构、党员情况、资源建设经费、馆藏资源、定位与战略目标、服务体系、空间服务、专业教学等方面介绍了复旦大学图书馆的整体情况。

在交流座谈中,双方就青年馆员发展、数据服务、空间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复旦大学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细致地逐一回应了我校图书馆提出的在业务开展中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刘建新表示,两馆要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互学互促,进一步延续并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多措并举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董笑菊围绕数据服务工作,详细调研了复旦大学图书馆的技术支撑系统和数据服务平台。徐璟深入了解了复旦图书馆新馆的建设情况并提出了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思考。

随后,刘建新一行还参观了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特藏中心、望道书屋、陈毅元帅藏书与文献研究中心。

1684918038730075968.jpg

下午,刘建新一行调研同济大学图书馆。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聚焦馆员队伍建设,从办馆规模、馆员队伍结构、馆员培训和发展以及近年招聘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同济大学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现状。

1684918156907061137.jpg

在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馆员队伍建设是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问题,要时刻关心青年馆员的发展,加强引导和培养青年馆员的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和科研能力。慎金花分享了同济大学图书馆青年馆员的培养体系,包括一年轮岗制度、基本业务能力培训与考核、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培养方式等。刘建新交流了我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职业发展调研结果,并表示同济大学图书馆完整的新馆员培养体系以及党建业务融合培养机制等措施值得学习借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以建设一支高水准馆员队伍为目标,不断调整和优化队伍建设。

以学习促建设,以调研促发展。此次走访调研活动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沟通,学习探讨了先进特色的管理理念和服务经验,为日后加强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图书馆将全面落实“责任使命大调研”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围绕学校发展战略,聚焦走访调研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管理的思路,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林晓欣
林晓欣
图书馆
苏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