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流互鉴,取长补短

[主题教育]武汉大学图书馆一行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参观调研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5月24日,武汉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尤传明一行10人到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考察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学科服务等业务条线的发展情况,并就两馆的“图书馆党建工作与人才队伍工作”展开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武汉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朱剑平,副馆长黄鹏,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建新、副书记袁继军、副馆长郭晶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刘建新主持。

1684980260562066496.jpg

刘建新对尤传明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两馆长期以来密切的合作交流予以充分肯定。并以“书香萦党旗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从基本情况、思想引领、凝心聚力、一融双高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建和人才队伍工作的总体面貌。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拥有一支年轻、有活力的馆员队伍,图书馆十分关注青年馆员的个人发展,注重发挥青年人才的力量。馆党委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重视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的“党建+”项目,指导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举办“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书展”等活动,在挖掘红色资源、传承重要思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传明对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人文与创意兼具的空间布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武汉大学图书馆的馆舍、人员概况,发展中遇到的障碍和难题,当前党建及业务中的重点工作等方面展开了介绍。他表示,在党政工作方面,武汉大学图书馆目前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问题整改;严抓中心工作,助力学科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创新,向精细化、个性化转变;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未来学习中心;策划、举办高水平展览,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等。在党建工作方面,武汉大学图书馆严抓思想建设、政治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文化建设、廉政建设。希望两馆能在引进、培育青年人才,以文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化了解、加强合作。

1684980815641077408.jpg

刘建新在总结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长期以来通过交流互动和资源共享,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提升党建水平。希望两馆以此次参观交流为契机,延续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提升合作水平。在提升馆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锤炼政治品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建形式、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武汉大学图书馆代表团组织相关业务骨干,分别从“文献资源建设与借阅服务”“学科服务、 信息素养教育和阅读推广活动”“特藏资源建设与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图书馆标识系统与环境文化建设”五个方面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细致交流,为两馆未来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武汉大学图书馆代表团参观了主馆,李政道图书馆和包玉刚图书馆。

苏晨
苏晨
图书馆
苏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