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网安学子参加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

5月16日至17日,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在本次论坛上,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参与各方对一期成果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并启动了二期资助计划。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安学院副院长刘功申和创新资助计划一期项目负责人许力文、刘德玺、张可言等同学受邀参会。

图片 1.png

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创新成果交流会上,创新资助计划一期立项的17名学生代表进行了课题展示介绍。许力文同学受邀在会上作了《基于网络内生数据发现未知攻击的本地化情报生产与威胁发现》报告。许力文同学的创新资助项目由电院网安研究院林祥老师、李建华教授和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高级经理白敏共同指导,在前期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四家资助企业组织的阶段优秀评选会上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图片 2.png

刘功申指出,对于高级持续性攻击这样复杂、系统性的攻击,需要从威胁情报的角度,用系统的方法应对系统的攻击。许力文同学的课题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所面临的复杂定向网络攻击外部威胁情报获取概率低的问题,基于企业的内生数据进行分析,深入研究情报内生、威胁发现等问题,形成了实际可落地的本地化情报系统,是能落地、有价值的研究工作。该项目同时还带动了同课题组本科生毕业设计和科创实践,形成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奇安信集团技术研究院专家侯勤胜也对项目执行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许力文同学的选题紧扣安全需求的实际场景,总体设计清晰,思路明确,在基于图建模和层次化的图神经网络关联分析方法以及基于网络安全事件关联的威胁情报内生算法方面,项目形成了一套系统、六个模型和四大算法对应相应指标等一系列产出,成果丰硕,超出项目预期。

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同志肯定了许力文同学的工作,并鼓励他对生成式大语言模型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做进一步的研究。

2022年,天融信科技集团、奇安信集团、蔚来、蚂蚁集团、十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中国网络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共有28位同学成功立项,获得计划资助并开展了创新实践活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张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