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安泰经管学院人才培养党支部举办“从导学关系到心理素养的积累”主题党日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高校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导学关系作为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日常内容,贯穿于教学培养始终,也直接关系着导师与学生双方的成长与发展。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人才培养党支部于5月17日下午在安泰楼A511组织开展“从导学关系到心理素养的积累”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副院长李春波作为分享嘉宾。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朱喜出席活动并做开场致辞,活动由人才培养党支部书记周道力主持。

image.png

本次活动也对学院其他教师开放,共约40余人参加本期主题党日活动。

李春波从导师-研究生关系的可能类型、心理健康与心理异常、心理素养的积累三方面展开分享。为在场带来一堂针对性强,内容丰富饱满的专题讲座。

image.png

对于什么是好的导学关系,李春波认为一定要以结果为导向,学生认为你是好老师,你认为学生也不错,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到知识并对老师认可,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和谐的关系,这是最重要的。有良好的心理健康才能有良好的身体健康。他通过个人主观体验和从观察者角度的经验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统计学标准、医学标准和社会适应标准,帮助参会教师建立起识别心理异常的专业知识内容。

李春波还指导大家从“有无一直紧张”“有无担心很多”“有无易激动”“有无放松困难”等方面进行简易焦虑症状筛查,并带来“深呼吸放松”“正念训练”“运动,生物反馈”等日常心理状态调整小贴士。他建议老师们建立起结果导向的师生关系,并能通过早期识别心理异常干预提升学生心理韧性,引导学生发展健康心理。

image.png

周道力总结时提到,本次活动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些基本的方法,但要是用好这些方法,需要学院人才培养党支部的老师们和其他导师一起对学生付出关心、爱心和耐心,期待导学关系越来越融洽。

人才培养党支部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薛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