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联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5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先在龙宾楼400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联合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党委副书记王冲、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沈泳星以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艳春主持。

图片1.jpg

图片2.jpg

杨艳春首先传达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有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讲课精神,并从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工作取得的历史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重温二十大报告等方面带领大家学习研讨。与会成员交流热烈。通过本次会议学习,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坚定了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领袖型、创新性高质量人才的信念。

杨明表示,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战略任务中进行统筹部署是一个重要理论创新。密西根学院和溥渊未来技术学院作为培养创新拔尖领军人才的核心力量,广大师生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系统观念,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发现学院在办学方向、人才培养和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工学院不懈奋斗。

会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一起前往秦皇岛路游船码头参观学习。该码头前身是黄浦码头,100多年前,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六批赴法勤工俭学学生正是从这里登船出发,前往法国探寻救国真理。

图片3.jpg

在黄浦码头旧址初心启航展厅中,通过讲解员细致入微的专业讲解,全体成员深入了解了前辈们赴法俭学的初心和艰辛,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上海杨浦滨江并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过程及背景,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再次感受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真理的矢志不渝。

图片4.jpg

随后,师生跟随讲解员登上 “党的诞生地”主题红色游船,追随百年前革命先辈们的脚步一起“出发”,沿着宽阔的黄浦江感受党在上海这座“光荣之城”留下的珍贵的红色印迹,并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800.jpg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参与的党员们追寻红色足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理论研讨和实地探索深刻学习和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罗天奕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罗天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