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国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赴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开展“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上海”主题党日活动

5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一行赴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举行“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上海”主题党日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章晓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全,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主任颜飞,党支部书记陈炜炜,副主任徐行建出席活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相关党员同志参加。

image001.jpg

2018年11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浦东新区城运中心,通过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情况,提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此次活动开始,与会同志在陈炜炜的带领下,沿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参观了浦东新区城运中心“智慧大脑”,通过大屏幕了解了浦东新区城运中心通过“智慧大脑”迭代更新,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发展过程,沉浸式感受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

image003.jpg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会议室举行了学习交流活动,活动由陈炜炜主持。

image005.jpg

章晓懿在致辞中提到,浦东城运中心有着鲜活生动的城市治理实践案例和数据资源,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拥有一批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专业研究力量。通过共建合作,能够有效推动专业理论研究和城市治理实践的深度融合,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推动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向纵深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image007.jpg

在双方领导的见证下,李振全和陈炜炜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举办基层党建活动,共建教学研究基地、党建实践研究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等途径开展多元的党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实务专家和学术专家的合力作用,总结上海以及浦东城市治理的实践经验,为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创新和实践范例。

image009.jpg

吴建南以“学习二十大报告,协力推动城市治理研究与实践再上新台阶”为题作专题微党课。他带领党员同志回顾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通过分析“城市”、“乡村”、“治理”、“基层治理”等关键词解读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双方的特点,为下一阶段落实二十大报告要求,结合调查研究工作,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赋能增效的八个考量,并对未来研究和实践进行了展望。

与会的党员同志代表也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交流沟通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对双方未来深化合作的期待,对未来上海及浦东数字化转型、精细化治理提出的更高希冀。

image011.jpg

最后双方领导总结讲话。颜飞表示,浦东城市运行中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断更新迭代城市大脑,目前已更新迭代到4.0版,期待下一步双方在党建引领下,共同总结浦东城市大脑运行的经验,开展系统性、引领性的研究,产出更多优秀成果,为浦东新区数字化转型工作再出发,城市治理迈向更高的水平贡献智慧与力量。吴建南表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作为市校共建的平台,将进一步发挥交大多学科优势,更好的助力上海城市治理。浦东城运中心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方向积累了很多的实践经验,期待下一步双方发挥优势,合作产生系列成果。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