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弘扬工匠精神,争做技能达人”思想引领专项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5月17日下午,“弘扬工匠精神,争做技能达人” 思想引领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档案文博楼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基建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三部门联合举办,旨在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和校工会“凝心聚力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部署,组织教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以本职工作水平的提升,促进本单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校工会副主席肖国芳,资实处副处长、工会主席张磊,副处长彭华松,基建处副处长、工会主席沈燕明,副处长梅剑,校区建设办副主任廖凌、张会波、徐佰亮及三部门教职工一起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张磊主持。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肖国芳致辞。他代表校工会对专项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三部门联合开展此次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推动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很有意义。他表示,三部门在联动组织策划上下了功夫,在提升技能方案上下了功夫,对活动成效充满期待,预祝本次活动能获得圆满成功。

沈燕明介绍专项活动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专项活动在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开展,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基建和资实工作特点和工作需求,宣传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开展爱岗敬业、能力提升、团队协作、追求创新等活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本次专项活动计划安排BIM技术、CAD看图要领、PPT制作技巧、节能环保设计理念讲座及现场参观、开放型实验室建设的理念与举措、长兴岛实验室现场参观等6个技能提升项目。

image005.jpg

在启动仪式上,本次专项活动的第一个技能提升项目“BIM技术”讲座开讲。廖凌介绍了讲座背景情况,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简称为BIM技术,是建筑CAD技术从基于点线面的二维表达向基于对象的三维形体与属性信息表达的转变,BIM技术方面的研究正成为国内外土木建筑工程信息技术研究的最大热点。

image007.jpg

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做了“BIM技术研究与应用探讨”的报告,他从CAD与DWG、图片渲染与视频、360度全景影像与VR、BIM技术研究和BIM技术应用等这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自主研发的“天磁”BIM软件向大家展示了从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等阶段的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大家就BIM技术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与邓老师进行了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充分了解了BIM软件的优势与落地应用效果,并期待新的科技在提高基建项目管理的生产效率、节约成本、缩短工期、后期运维等方面发挥支持作用,助力提升基建项目管理与资产运维管理水平。

黄晓燕
基建处
舒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