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党课”第二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课方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本职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5月12日,学院特邀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原副市长、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赵启正,就“向世界说明中国”这一话题展开深度解读,并与学院院长汪泓教授互动对话,分享关于“中国立场、国际表达”的独到见解。

WPS图片(1).jpeg

WPS图片(2).jpeg

汪泓指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21世纪全球发展的走向,我们到底要展现怎样的中国担当、呈现怎样的大国形象、贡献怎样的大国力量,是历史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中国自古就有“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但直到今天,国与国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矛盾与冲突依然存在;由于历史、文化、经济模式等方面的差异,外界对中国的认知仍存在很多误解和不足。所以,如何向世界说明中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就这一课题展开探讨意义重大。

WPS图片(3).jpeg

赵启正首先解释了为什么要向世界说明中国。他强调,国际舆论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软环境。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的国际舆论环境并不乐观。向世界说明自己,是中国软实力的一部分。其中的关键要义是,要向世界展示一个可从容地与之共处的真实中国。“每个国家都想把一个真实的自己介绍给世界,在互联网时代,国际舆论影响无处不在,向世界说明中国变得更加重要。”

他强调,向世界说明中国,要注重战略传播。对于主权、和平、稳定、安全、经济发展和环保等战略利益,政府各部门间要进行战略沟通,并由政府主导对外沟通。战略传播和公共外交有分行也有重合,目的都是加强国际影响。在此过程中,要注意“跨语言、跨生活习惯、跨宗教信仰、跨意识形态”。

他表示,政府、社会组织和普通公众,都承担着“向世界说明中国”的责任。政府主办的大型国际赛事、国家领导人的发言、媒体的报道等,都是在向世界说明中国。企业、学校、智库、社会精英、民间组织甚至个人,都可以在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于中国与世界全方位互相交融合作的新现实,党员们更加要胸怀天下,追求“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世界愿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