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畅谈心声,共话未来

[主题教育]图书馆开展青年馆员职业生涯发展座谈交流会

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了解青年馆员对交圕事业和个人发展的想法和建议,帮助青年馆员应对工作生活中的困惑和挑战,5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青年教师联谊会在主馆E301会议室召开青年馆员职业生涯发展座谈交流会。图书馆党委书记刘建新与30余位青年馆员亲切交流,深入调研青年馆员的发展工作,为他们答疑解惑。副馆长徐璟、青年教师联谊会有关同志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230515163715.jpg

图书馆青年馆员众多,图书馆党委始终关心并尽力为青年馆员的成长成才提供支持和机会。座谈会上,30余位青年馆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表达了自身在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和阻力,并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为图书馆事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可行建议。部分青年馆员表示,入职以来业务工作已逐渐熟悉,但学科思维的转换、岗位的变动都需要不断地调整适应,且日常事务性工作较繁琐,业务工作向纵深发展存在困难。做好业务岗位服务的同时,在找准研究切入点、将工作成果转化成学术成果上经验不足。刘建新与发言同志互动交流,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对青年馆员提出的困惑逐一给予回应和建议。她指出,年轻人面对新领域、新业务,应学会将种种挑战转化成拓宽视野的机遇。图书馆的业务和科研之间的联系较为紧密,要学会在具体领域中沉淀下来,深入钻研形成自己的感悟和想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成为业内的研究型人才,就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微信图片_20230517095315.png

一些青年馆员结合目前从事的业务工作,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和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青年馆员陈一梅表示,进入图书馆后,她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名资深的专业馆员,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未来希望自己能加强在职业技能方面的系统培训,不断拓宽视野,全方位地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陈巧梅表示,在青年馆员学术素养培训方面,希望能由资深馆员将培训内容组织起来,形成一个系统的学习平台,供馆员进行业务的学习和探索。还有部分馆员表示,自己从事的岗位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深耕,把握图情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努力成为新一波浪潮中的佼佼者。

微信图片_20230515163720.jpg

刘建新在总结中指出,交圕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进取敢为、奋进向上的新时代青年馆员队伍。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给大家的未来职业规划提供一些建议和参考。此次交流只是一个开始,图书馆会以此为契机,后续开展更多交流活动,为推进部门间的业务互动,促进馆员间的了解和业务协同,提高馆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供更好的平台。

此次主题教育强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图书馆领导班子认真了解青年馆员心声,是贯彻“责任使命大调研”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解决一批发展所需、人心所向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苏晨
周衡
图书馆
苏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