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科研院领导干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要论述,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专题学习研讨

5月10日下午,根据《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依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有关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及各办公室主任开展集中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要论述,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主题,进行专题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516203842.jpg

副书记史文博同志领学了关于“三新一高”总体战略有关内容,带领全体科研院领导干部从“三新一高”的背景、核心要义、指导精神等三个方面展开学习研讨。她详细讲述了,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以“三新一高”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支撑落实国家战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与会人员科学认识“三新一高”总体战略,纷纷表示会将总体战略全面落实在当前各项工作任务中。大家围绕着在面临的新形势下,如何去推动、谋划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大家认为,科技创新再上一个新台阶,从科研管理角度来讲,就是要在科技创新和科研组织制度的驱动下,找准痛点,解决难点,加大原始创新投入力度,面向前沿的一些科学重大发现和突破,积极参与对接重大国家战略工程、成果转化,解决经济发展的科技瓶颈问题。

通过深入学习“三新一高”发展理念,大家充分认识到,做好面向国家战略的体系化技术研究、做好面向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做好面向市场导向的应用型研究,这几个维度都对科研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表示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积极思考如何通过有组织的科研,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面向未来,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在学科、科研、基地、人才等方面的分析、组织,人才培养方面,要培养出更多的未来顶尖人才。师资建设方面,要引育更多的一流人才。学科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建设建立更为行之有效的发展机制,紧紧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主动布局,创新组织模式,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

陶莎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