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5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要论述,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党委书记彭树涛、院长张翱及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叶定剑主持。

主题教育第二次研讨会.jpg

药学院研究员、药物发现党支部书记张振峰领学,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详细阐释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他表示,未来将立足于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研究员的双重身份,实干担当、奋发有为,促进学院教学、科研等业务的发展,致力于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学院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徐蓉立足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质量提升作领学发言。她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分析目前学院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建设;临床药学专业发展困境、培养模式问题;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问题,通过调研,形成“调研发现的问题清单”,并逐个解决和突破。

会上,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要论述逐一发言,交流学习心得。

彭树涛表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要,是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自身需要。一是升级高等教育供给要素。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供整合型、系统性的教育内容,创新以知识探究为驱动的教学方式。二是优化高等教育供给结构。要完善有上有下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开展整合式、交叉性课程设置,建立包括知识、能力、素质、人格等不同模块的教学内容结构,建立专业型、创新型、优质型的师资队伍。三是完善高等教育供给机制。要明确政府、社会、高校的角色定位和权责边界,创新政府、社会、高校的共建模式和协同方式。

张翱表示,要准确理解“三新一高”的丰富内涵,正确认识学院所处的新发展阶段,把握新阶段中的战略机遇与危机挑战的关系。他强调,新的发展阶段要有新的发展使命,要有新的担当作为,要全面统筹学院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主动而为,大胆改革,在重大项目和代表性成果上争取进一步突破。他希望,全院上下要树立相互支持、协同发展的意识,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查清问题,解决问题,努力突破发展过程中的要点难点。

韩清怡
药学院
韩清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