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学生创新中心召开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

5月15午,学生创新中心在思源楼大厅召开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双寿,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原主任徐新成,中原工学院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李强,北京育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娟,苏州博达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小钢,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副书记、副主任贾严宁副主任董正英及全体教职工出席研讨会。会议由熊振华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熊振华致辞,他首先对李双寿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谈到,推动高校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多元化发展、跨越式提升,打造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育课程体系和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是新工科背景下的迫切需求,相信李双寿教授的报告能给在座的老师们带来新思考、新动能。

图片3.png

 李双寿受邀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工程训练教学体系创建》的主旨报告。他“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两个问题出发,对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做了界定,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训练的历史演变,并从“我要去哪里”的问题着手,提出了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的思考;指出在新业态、新工科背景下要乘势而上,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系统化改革,进行了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与模式、教学平台与环境的转型。一个小时的分享令老师们意犹未尽、深受启发。

图片4.png

 贾严宁做报告总结。她指出,李教授提出我们要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角度乘势而上,如何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工程训练教学体系,值得所有老师进一步研究。我们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变化是永恒的,我们要面向未来,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真正实现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图片5.png

 随后,参会嘉宾和中心相关老师在B楼会议室进行研讨。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聚焦课程评价体系、竞赛激励机制、劳动教育、校企课程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学生创新中心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一次中心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又是中心持续推动调查研究做细做实做深的重要举措,为提高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效果,提供了诸多思路和启发。

合照1.jpg

方娟
学生创新中心
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