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马院师生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切身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5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36名党员,共赴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重温建党光辉历程,把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增强党性,把学习、研究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进一步扩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化阐释的广度、提升效度。

微信图片_20230516161432.png

南湖革命纪念馆位于嘉兴南湖,是以中共一大历史为中心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纪念馆,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详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中诞生、在艰难中奋进的百年光辉历史,也是唯一一个辟出展厅、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历程及其主要内容的展馆。

图片2.png

纪念馆内师生们通过参观展览、听取讲解等形式,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时代背景和艰难历程,感受中国革命的艰辛与伟大,在展品与史料中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感悟。

图片3.png

参观完革命纪念馆后,师生们乘船登上南湖湖心岛,瞻仰那艘承载着人民重托、民族希望的红船。一百多年前,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启航,中国历史开启了全新的篇章。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时期劈波斩浪,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

全体师生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讲堂,与南湖革命纪念馆戴云龙主任及讲解员赵洋和张楚燕交流座谈。戴云龙向马院师生介绍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情况。戴主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带领政治局常委参观南湖纪念馆,事先没有想到,我们大受鼓舞,对建党精神有了更深感悟,今后进一步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及服务全国人民工作,让建党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得知这次来参观学习的马院大多数师生党员是“声入人心”宣讲团的指导老师和负责宣讲的学生,纪念馆优秀讲解员赵洋和张楚燕分别介绍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式和经验。马院师生们也分享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座谈会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图片4.png

参观学习交流结束后,大家表示本次活动受益匪浅,要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确立”,多产出理论成果,不负时代。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锤炼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伍慧阳 赖锐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玲
杨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