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2023年5月10日,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全体成员及其他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党支部书记吴文锋主持。

2.jpg

1.jpg

会上,在领导班子的领读下,大家以轮流研读的方式,逐字逐句、原原本本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部分章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温了文件精神,加深了对文件的理解和感悟,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专题学习后,班子成员还进行了专题研讨。大家表示,报告中提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二十大报告有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的论断,特别是蕴含在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提出了指导原则和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会上,还结合文科高质量发展、有组织科研以及文理交叉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吴文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集中学习比较深入,结合了实际工作需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集中学习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大家要加强会后的学习,做好自学工作,特别是党章以及二十大报告中的字字句句都值得大家反复学习和研读。他还提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并结合自身岗位特点深入思考,集思广益,为科研提升做好服务工作,为文科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邹昕
文科建设处
池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