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春到人间草木知——万芾绘画作品展”在程及美术馆开幕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5月15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指导,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办,程及美术馆承办,得到了上海觉群书画院大力支持的“春到人间草木知——万芾绘画作品展”在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开幕。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上海觉群书画院理事长觉醒大和尚,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蓉,上海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筱洁,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副馆长王一川,馆长陈翔,著名艺术家陈家泠,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工艺美院教授万芾等嘉宾,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教师代表们参加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丁东锋主持。

丁东锋.JPG

张凯.JPG

据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介绍,本次展览是上海交通大学“思源丹青”系列展之首展,由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万芾在《本草纲目》中精心挑选了30种药用植物绘制而成。展览自4月6日预开展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观众前来观展,在4月8日交大127周年校庆日当天,更是达到了5000人次,充分体现了高雅艺术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配合展览,程及美术馆推出了民乐演奏、绘画写生等活动,后续还将推出“博物馆之夜”特别策划和系列学术讲座,打造多元化的校园美育大课堂。为提升展览效果,程及美术馆与交大药学院开启了“美遇学科”的馆院合作共建模式,不仅为本次展览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还通过药学院的志愿讲解员,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传递给更多观众。

陈家泠.JPG

著名艺术家陈家泠致辞,他表示中国书画与中医药文化在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中交相辉映,万芾以艺术之美呈现草木之貌,坚持了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的辩证统一,用画意笔韵讲好中国故事。此次展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体现了学校一贯对美育的重视,期待交大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万芾.JPG

万芾对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表示感谢。她表示,自己潜心绘画数十载,从“百花百鸟”到“本草纲目”,始终深耕中国传统特色的绘画题材,致力于将中国绘画艺术发扬光大。未来她将持续绘画创作,将中国绘画艺术的诗意与美好呈现给观众。

捐赠.JPG

借此展览开幕之际,万芾将自己精心创作的《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两幅工笔绘画捐赠给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以示她对交大美育事业的大力支持。黄震院士为万芾颁发了捐赠证书。

黄震.JPG

随后,黄震宣布展览开幕。

合影.JPG

作为交大美育育人的重要平台,程及美术馆素来注重师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提升。本次展览以“科艺融合”的创新形式,用中国传统艺术绘就中国文化古籍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双一流”格局下的人才培养赋能,厚植交大师生文化自信。未来,程及美术馆等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下属的各场馆,将推出更多高品质的精品展览,以回馈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

孔芮
重田雪华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宋文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