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赴北大、清华进行校史馆、博物馆调研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中,以《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的精神为指导, 5月11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和中心宣教外联室张燕迪前往清华大学校史馆、北京大学校史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与交流学习。

清华大学校史馆调研1.jpg

在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的陪同下,调研组参观了2021年重新改建的清华大学校史馆,就校史馆建设与运营、赋能学校思政育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北大校史馆调研2.jpg

image.png

在北大校史馆,校史馆、档案馆副馆长余浚等热情接待调研组,双方就团队开放、志愿者管理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北大赛克勒1.jpg 

北大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建立的博物馆。在博物馆副馆长曹宏等陪同下,调研组重点考察了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以“考古传递理性,艺术激励创新”为工作理念,发挥考古艺术通识教育的媒介作用,开展文博育人等方面的做法。同时,调研组还就场馆运行及志愿者服务管理等工作进行调研。

此次考察调研活动收集了兄弟院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进一步发挥校史馆、博物馆的作用,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未来做好博物馆场馆运营、开展文博育人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张燕迪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宋文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