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国务学院比较政治系党支部赴古北市民中心开展“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上海”首场主题党日活动

5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比较政治系党支部一行赴古北市民中心与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举行“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上海”首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党建引领自治共治”为主题。国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党委副书记李振全,特聘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明军,比较政治系韩志明教授、陈慧荣教授、季程远副教授、陈超副教授、苏政副教授,虹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党工委副书记郭凯,全国人大代表、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荣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震宇等相关党员同志出席。活动由国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比较政治系党支部书记魏英杰主持。

2-2.jpg

1.jpg

郭凯致欢迎词并介绍了虹桥街道从最初的“开门立法”工作试点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基层实践基地”的发展过程。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虹桥街道通过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等形式,广泛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创新。郭凯表示,双方共建是进一步将学校所长与地方所需紧密结合,期待未来能够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4.jpg

章晓懿在致辞中提到,虹桥街道不断探索和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设,积累了鲜活生动的基层治理实践,国务学院比较政治系拥有一批基层治理等领域的专业教师力量。通过共建合作,能够有效推动专业理论研究和基层治理实践的深度融合,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7.jpg

在双方领导的见证下,魏英杰和盛弘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举办基层党建活动,共建教学研究基地、党建实践研究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等途径开展多元的党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实务专家和学术专家的合力作用,逐步探索如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践好、发挥好。

9.JPG

随后,在盛弘的带领下,与会同志沿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参观了古北市民中心基层立法联系点、市民议事厅等,沉浸式感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

10.jpg

参观结束后,张明军以“调查研究是推进党的理论飞跃的重要法宝”为题作专题微党课。他带领党员同志回顾了在实践中的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层次内涵,包括价值取向、核心观点、展现形式、实践路径及根本目标。

11.jpg

盛弘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打造国际融情街区”为题介绍了古北市民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情况,分享了黄金城道步行街在“多元共治”“数字生活”“绿色低碳”等方面的做法,展示了“以共建共治共享作为根本遵循,把民主协商作为重要途径”所取得的实际成效。

89f614d2c3401a00e4b06fdec3ba404.png

e54181470d80c8a372be566046cc6ff.png

与会党员同志围绕“党建引领自治共治”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相关专家接受了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的媒体采访。

DSC_7857_副本.jpg

国务学院党委根据学校主题教育“责任使命大调研”的工作部署,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师生党支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上海”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是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学院开展系列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促使党员同志带头参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从而更好地实现高校服务社会的“双向赋能”。

学院党委未来还将结合学科特点与支部特点,继续指导党支部开展“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上海”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推动学院师生走出象牙塔,与社会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使学院师生对社会的需求和人民的需求做出更为敏锐的反应,找到真正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的实际问题,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思想成果解决现实问题,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