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以学促干,推进新时期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4月27日下午,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专题展开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顾希垚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顾希垚传达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及首场报告会的会议精神和学习内容。顾希垚要求支部全体党员牢记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高宁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

“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按照学校党委有关安排,结合目前校友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及未来总体规划,校友总会党支部将开展“责任使命大调研”,顾希垚牵头开展“新时期校院两级校友工作队伍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路径大调研”、张立强牵头开展“新时期国家重点行业和基层单位青年校友发展状况及需求大调研”,并希望通过深入调研,着力打造校友工作的社会共治、协同共建和成果共享的新局面,真正实现高校与校友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为构建“校友-母校”发展共同体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顾希垚带领支部党员,围绕“如何加强对新时期校友工作的调研”展开热烈讨论。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和经验,指出当前工作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讨论促进新时期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建议。

通过本次研讨,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明确调研队伍,初步确定调研内容、调研形式和调研范围。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将结合下阶段工作安排,统筹制定详细调研计划,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切实掌握校友工作老师及广大校友的需求和意见,聚焦破解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瓶颈难题,加强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不断深化和拓展校友服务机制建设成效,着力打造新时期校友工作高水平建设样板。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

高宁 谢婧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