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共建单位共学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9日上午,安泰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安泰楼B201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特别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全林作“如何才能使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授课。

图片1.png

学院师生和学生党支部共建单位仪陇县土门镇华江村党总支和长宁县长宁镇佛梨村党支部的村支两委、支部成员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一起在线共学,进一步探究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助力乡村振兴。安泰经管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2022届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印轩和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赵子璐,目前分别在华江村和佛梨村基层锻炼,任华江村党总支副书记和佛梨村党支部副书记。

mmexport1683714358523.jpg.JPG

围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全林教授以改革开放与广东模式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在中国的内外部环境变化与挑战背景下,广东实行的中国内部的“雁行模式”、“腾笼换鸟”等一系列尝试和成功经验。他认为,各种要素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才造就了快速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广东为例,他从技术进步、人才建设、制度改革、城乡统筹等方面系统地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指出高质量发展需注重分配公平,打造全国统一市场既是实现内循环的需要,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随后,全林教授提出改革、开放和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法宝。第一,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升级与创新,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坚实保障。第二,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解决旧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高质量”这个概念放在脑袋里,转变思路。第三,我们必须更加开放,融合世界基础科研体系的思想市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林教授围绕乡村振兴,详细解读了“三农”问题和“三农”现代化,指出“三农”现代化必须结合城市现代化一起考量,强调绿色低碳发展,即农、林、水统筹发展,并以当前广东的“百县千镇万村发展工程”为例,提出需从农民的“中国梦”,和城市中上层返乡的“中国梦”入手,不断寻找新思路,实现资本的双向流动。

图片3.png

图片4.png

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见证者,我们有责任与义务深入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去除浮躁,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观点,不断提高认同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安泰学生党支部和共建单位将持续开展共学实践活动,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