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致远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5月6日,致远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重要论述,并结合高等教育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主持会议。

1.jpg

洪梅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中“中国式现代化”和“三新一高”的相关内容,她建议大家先从《纲要》中了解相关内容的概述总览,再有针对性地深入《摘编》读原文、悟原理,更好地领会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

常务副院长章俊良分享了他近期参加第39期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和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题教育集体研讨的经历和感想。他表示,中国高等教育目前的毛入学率、在学规模均居世界首位,“拔尖计划”实施十余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高原”,但“高峰”仍没有出现,拔尖人才的培养是目前高等教育领域的重中之重。要从人才的选拔、培养、评估跟踪等方面全过程持续探索、不断优化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路径,做好“有组织的拔尖人才培养”。

与会人员就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区别、如何构建有利于交叉创新的文化环境、如何开拓学会的优质资源、如何发挥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如何与国内顶尖高校加强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孙殷彤
致远学院
孙殷彤